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神经内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手把手教您胃管居家护理,让您“喂”的放心

2021-06-24  
分享到:

近年来,脑卒中、老年痴呆等疾病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而这些疾病可能会导致球麻痹,从而使吞咽功能受到损害。为了保证其营养需求,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及药物应用,促进疾病恢复,需要给予患者留置胃管且予以鼻饲饮食。但有一部分患者出院后仍不能拔除胃管,需要带管回家,那么离开医院专业人员的护理,您和您的家属该如何面对这个“新的进食通道”呢?别急,我们来手把手教您做好胃管居家护理,完美解决这一难题。


留置鼻胃管是指将胃管由鼻腔插入胃内,从胃管内注入流质饮食、水分和药物,以满足患者的营养需求和达到治疗的目的。

居家如何护理?

鼻饲前,先检查刻度,一般置入55-60厘米,观察抽出胃液的颜色、性质,若颜色为鲜红色或咖啡色提示消化道有出血,请及时就医,切勿擅自改变胃管插入深度。


1、除了使用营养科配置好的营养液以外,鼻饲液还可以选择富含多种维生素、易于消化的流质食物。如:牛奶、豆浆、小米粥、鸡汤等。

2、每次鼻饲量不超过200ml,缓慢注入胃管。注食前后反折胃管避免灌入空气,引起腹胀。每3~4小时1次。家属在每次鼻饲前后注入20-30ml温开水,防止导管堵塞。两餐之间可以鼻饲温开水增加水的摄入量。

3、营养液温度应在39—41度为宜。在鼻饲前可用手腕内侧的皮肤测试一下温度,以不烫为宜。

4、鼻饲前应将床头抬高30-45度,鼻饲后保持半卧位30-60分钟,避免进食过程中及进食后的呛咳、返流、呕吐等情况。

5、每次鼻饲前先抽吸,若残留胃液超过200ml,提示有胃潴留,需延长鼻饲间隔,必要时服用胃肠动力药,促进胃排空。

6、妥善固定,避免脱出。如出汗过多或固定胶布污染、松脱,要及时更换胶布,并观察固定处皮肤有无发红、破溃。

7、注入药物要将药物碾碎,用温水充分溶解后注入,再用少量温开水冲管,防止堵管。记住:药物与食物要分开注入!

8、注意查看胃管末端标注的留置时间,每周三下午可到1号楼二楼吞咽障碍护理门诊进行更换。

9、注意口腔的护理。并不是不从口腔进食,就不需要刷牙!鼻饲病人更需要预防口腔感染和呼吸道感染。条件允许的患者刷牙清洁口腔;意识不清或自理能力较弱的患者,家属可购买口腔护理棒蘸取漱口液每天至少清洗口腔两次。

鼻饲患者的康复离不开家属的支持和耐心、细心的照顾,当然也离不开有效合理地管饲。病人家属如果可以掌握科学的护理知识, 就可以保证患者的生活质量,对其身体健康起到极大的积极作用。对于因病情需要留置胃管出院患者,因其外在形象的改变,影响病人的社会形象,还要注意给予其足够的尊重与理解,鼓励帮助病患正面接受现状,积极进行吞咽康复锻炼,建立早日拔除胃管的自信心!(神经内科 曲菲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