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神经内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别让按摩伤害了你,颈动脉夹层了解一下!

2022-04-03  
分享到:

在“养生”概念盛行的今天,不少上班族尝试推拿或按摩来缓解长期伏案工作导致的肩颈不适;也有爱美人士通过颈部按摩来减轻颈部皱纹。但是你知道吗?这些按摩可能一不小心会导致颈动脉夹层的发生,继而引起脑卒中。

随着脑卒中在我国发病率明显增加,卒中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高血压、高血脂症、糖尿病、吸烟、饮酒等脑卒中发病的常见病因越来越多地被公众认识到,然而还有很多的原因,并未被大家所熟知。

今年31岁的李女士,在结束了繁重的工作后回到家中,丈夫像往常一样为爱人做了肩颈部的按摩缓解疲劳。按摩后的李女士却逐渐出现了口角歪斜、左侧肢体乏力的症状,他们立刻赶往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右侧颈内动脉夹层后血管狭窄-闭塞。经询问,患者发病前做过颈部按摩,考虑这次发病与按摩不当有关。

人体颈部有多条通向颅内的血管,其中有一条非常重要的动脉血管就是颈内动脉,脑组织内的大部分血液由其供应。按摩不当可能会引起颈动脉夹层,形成血栓,血栓脱落随着血液进入颅内,堵塞大脑中动脉。

动脉夹层是由于动脉内膜破损,血流从血管内皮破裂处流入血管内膜-中层之间或血管中层-外膜之间所致的血管性病变,前者常见,可导致血管狭窄、闭塞,后者导致夹层动脉瘤。

1

除了推拿和按摩可能诱发或加重颈动脉夹层外,颈部钝挫伤或穿透伤也是常见原因。年轻患者发生动脉夹层最常见的病因就是非创伤性的头、颈部外伤史,轻微外伤,颈部按摩、推拿,甚至咳嗽、呕吐、打喷嚏,从事某些体育活动如举重、蹦极、羽毛球、瑜伽,紧急刹车时头部惯性前倾,长时间低头玩手机等,这些都可能导致动脉夹层。

远离颈动脉夹层,尽量少做颈部推拿和按摩,避免长时间悬垂头部或仰头动作,以免因压迫颈动脉血管引起脑卒中。如果不得不做,不妨用一个软芯枕头垫在后颈部,降低后仰角度,减少脑动脉受压迫可能以及血管受伤概率。

一旦发现持续头颈部疼痛、视物异常(眼球内陷、眼睑下垂),一定要尽早寻找正规医疗机构评估颈部血管情况,及时获得规范治疗。

神经内科/曲菲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