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神经内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体检发现了“颈动脉斑块”,别慌!

2022-04-03  
分享到:

随着健康体检的日益普遍,越来越多的人发现有颈动脉斑块,颈动脉斑块仿佛成为了很多中老年人的“标配”。于是经常有人问,发现了颈动脉斑块怎么办?是否需要治疗?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是否需要治疗、如何治疗应该由医生决定。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那些在彩超检查下发现的“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狭窄”。

颈动脉斑块是什么?

颈动脉,是头颈部的主要动脉血管,主要负责为大脑输送血液和营养,更是监测全身血管的“窗口”。颈动脉斑块属于动脉粥样硬化的一种,好发于颈总动脉分叉处,当血流速度缓慢或血管内皮受到损伤后,血液中的脂肪、胆固醇和炎性物质容易发生沉积,慢慢形成粥样硬化斑块。就像自来水管子,用久了管子里会长水垢,颈动脉像水管,而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就是里面的水垢沉积。粥样硬化斑块的发生和发展,会使颈动脉血管弹性降低,管腔狭窄。当斑块造成血管严重狭窄、闭塞,或斑块发生脱落时,就可能堵塞血管,引发心梗、脑梗风险。

1

为什么会发生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

高血压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的重要因子。

因为高血压致使血液冲击血管内膜,导致管壁增厚、管腔变细。管壁内膜受损后容易使胆固醇、脂质沉积,加重动脉粥样斑块的形成。

其次,容易诱发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因子包括:年龄增长、吸烟、血脂异常,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血糖异常升高、缺乏锻炼等等。

颈动脉斑块检查的临床意义

颈动脉超声:最常用,简便实用、重复性好,无创。可以观察有无斑块,并测量内中膜厚度。

临床意义:由于动脉硬化是全身性的,由于颈动脉属于中等动脉,且较为表浅,所以可以作为评价全身中大动脉的窗口,因此,通过检测颈动脉斑块,除评价颈动脉动脉粥样硬化的程度,还可辅助判断冠状动脉、颅内动脉、肾动脉等血管狭窄可能,以及脑缺血可能。

2

有这些症状要小心!

大部分颈动脉斑块患者初期没有明显症状。当出现颈动脉狭窄时,可有头昏、头晕、记忆力下降等表现。当动脉斑块造成血管严重狭窄、闭塞或发生斑块脱落时,就可能出现脑卒中症状,包括单侧面部、肢体麻木,突然感到无力,言语困难,眼前发黑(常为一过性黑矇),以及短暂性意识丧失等。

如何预防颈动脉斑块发生?

颈动脉斑块一旦形成,很难逆转或缩小,是存在颈动脉血管里的 “不定时炸弹”,除了必要的治疗外,平时还应通过生活方式的干预,积极预防颈动脉斑块及其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控制慢性疾病

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都可引起和加重颈动脉斑块,因此要积极治疗并控制好这些相关疾病。

戒烟限酒 清淡饮食

吸烟和饮酒都是颈动脉斑块的危险因素,要做到戒烟限酒。饮食上应控制油脂、盐、糖的摄入量,适当增加新鲜蔬菜水果、奶类、谷物及薯类食物的摄入。

坚持运动

有氧运动可摄入氧气,促进血液循环和血流通畅,降低斑块形成几率,有效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定期监测

颈部彩超检查是目前筛查颈动脉粥样硬化及脑血管病危险因素最便捷的手段。定期体检时可选加颈动脉超声检查项目,以早发现早治疗。

降脂药物

当颈动脉动脉硬化斑块生长到一定程度,开始影响颈动脉的血流时,就必须进行相应的评估和治疗。严重的颈动脉狭窄通常可能出现一些非特异的症状如头昏、头沉,有时会出现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甚至发生脑卒中。通常,当斑块生长导致血管管腔狭窄超过50%以上时,或者虽然狭窄程度不重,但属于不稳定斑块时,则应该进行积极的治疗。

神经内科/曲菲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