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神经内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如何自我判断重症肌无力?

2023-03-29  
分享到:

“死亡并没有降临,却让你生不如死,就像是一个没有骨头的生命体,只能任人摆布,却是在自己无比清醒的状态中……”。这是一位重症肌无力患者病痛时的真实感受。重症肌无力属神经系统自体免疫性疾病,与其他自身免疫性疾病一样,发病原因主要是机体免疫系统出现紊乱而破坏了机体的正常“秩序”。该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段,但病情程度或发生部位有所不同,最轻者称眼肌型,表现眼睑下垂、斜视、复视,部分患者表现全身性肌无力,可从骨骼肌的四肢无力,发展为呼吸肌无力、吞咽肌肉无力,严重者可发展为吞咽障碍、呼吸困难、呼吸衰竭,需呼吸机支持治疗。目前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提高,该病缓解率明显提高。

重症肌无力的发病原因分两大类,一类是先天遗传性,极少见,与自身免疫无关;第二类是自身免疫性疾病,最常见。发病原因尚不明确,普遍认为与感染、药物、环境因素等有关。同时重症肌无力患者中有65%~80%有胸腺增生,10%~20%伴发胸腺瘤。

1

神经内科送您一份重症肌无力自我检查方法,请查收!

病态疲劳性是诊断重症肌无力的必备条件,是提早出现疲劳现象。主要表现:晨轻暮重,休息后减轻而活动后加重,以肢体无力为主要表现的全身型重症肌无力病人也是这样。病态疲劳性的检查方法有:

1 抬腿:仰卧直腿上举四十五度,看能用力维持这种抬腿状态的最长时间。

2 蹲站:看连续蹲下站立的最多次数。

3 平举:看双上肢用力持续维持九十度的侧平举状态的最长时间。

4 抬头:仰卧持续用力屈颈抬头四十五度,看能维持的最长时间。

5 睁眼:持续用力睁眼,看上眼皮过早疲劳出现下垂的时间和下垂的严重程度。

6 闭眼:持续用力闭眼,看是否因眼轮匝肌无力、疲劳而出现闭目不合或出现埋睫征消失。

2

重症肌无力初期,患者可能会出现四肢酸痛,乏力等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可能会出现视力模糊、斜视、复视等问题,部分患者吞咽食物的能力也会有所降低。要是任由这种疾病不断恶化,最后还可能会引起肌无力危象,危及生命。如果出现相关症状,一定要及时去正规医院神经内科检查治疗。

神经内科/曲菲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