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神经内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饮酒能治疗特发性震颤吗?

2023-03-29  
分享到:

都说喝酒伤身,但还是有很多人“明知故犯”,不但喝,而且嗜酒成性,这类人群就是特发性震颤患者。

特发性震颤患者有个最显著的临床特征,就是饮酒后患者会感觉抖的情况有所减轻或者消失,这是为什么呢,难道酒对这个疾病有帮助吗?

1

41岁的李先生6年前出现双上肢不自主震颤,特别是在保持某个固定姿势的时候震颤越发明显,夹菜、写字、系扣子等动作更是无法顺利完成。起初症状并不明显,他也没在意。随着时间的推移,李先生双手震颤的症状越来越严重,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喝酒后症状能一定程度的得到控制,这让他惊喜万分,从此以后他就通过饮酒来缓解震颤。遗憾的是,6年过去了,酒喝得越来越多,症状却越来越严重,除了抖加剧外,他的头也跟着抖,特别是在拿东西、写字、情绪紧张的时候抖得更厉害,已经严重影响到生活。为了寻求进一步治疗,他从德宏一路辗转求医,找到我院神经内科。经过积极的治疗,李先生恢复良好,手部震颤基本消失,写字、夹菜、系扣子等精细动作也能顺利完成了。

特发性震颤是最常见的震颤病症,特发性震颤可能和家族遗传有关,70%左右的患者是和基因变异、家族遗传有关系,还有一部分是散发。姿势性震颤和运动性震颤是本病的唯一临床表现,常见于手,其次为头部震颤,极少的病人出现下肢震颤。在注意力集中、精神紧张、疲劳、饥饿时加重。多数病例在饮酒后暂时消失,次日加重,这也是特发性震颤的临床特征。

为什么会喝酒后症状减轻,难道酒对病情有帮助吗?如果这么认为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特发性震颤的患者喝酒后之所以症状减轻了,是因为喝酒会影响体内的一个叫γ氨基丁酸的递质,抑制了这个递质以后,就会对震颤的环路产生影响,使这种多动的现象减轻,改善。相当于酒精对神经起到了暂时麻痹的作用,但一般只能维持2-4小时,第二天酒精代谢完了,可能症状会变得更加严重,所以并不能使用“饮酒”的方式来治疗特发性震颤。总之,长期饮酒,不仅不利于疾病缓解,反而会加快疾病的进展,其次,也不利于身体的健康。

饮酒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不单单容易使得特发性震颤病情加重。过多饮酒还容易出现慢性的酒精中毒,从而使得脑部受损,这容易引起大脑皮质萎缩、小脑出现病变,容易导致乏力、嗜睡、记忆力减退、反应以及动作迟钝等情况。并且饮酒之后,酒精从口腔进入食道、进入胃肠道,还可能会对食道以及胃粘膜造成损伤,严重还可能引起急性胃黏膜的病变导致胃出血,并且还时常会影响到人体的大脑以及小脑,轻则可能出现头晕昏迷、失眠、运动失调等情况,较为严重的时候,甚至还可能会导致呼吸困难、低温状态等情况,这是非常具有危害性的。

特发性震颤在现在看来还是很常见的,但是大多数的人对它还不是很了解,因为这个病前期症状不是很明显,容易被人们忽视,因为刚开始它不会影响生活,所以也觉得没有必要治疗,前期不选择治疗的人还是有很多的,只有到后期严重了才会想着去治疗。

任何的疾病在早期的时候都比较轻微,特发性震颤也是如此,但如果不尽早重视,等待你的真相就真的很残酷。就像《流浪地球》里的一句台词一样:起初,没有人在意这一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不要等到它开始影响你的生活了你才重视,这时候已经就晚了。

神经内科/曲菲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