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神内一科 >> 科室文化 > 正文
小处做文章 精细出成效
2017年下半年护理新业务、新技术及创新擂台赛

2017-12-08  
分享到:

为推动护理事业发展,增强护理人员科研与创新意识,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护理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11月28日,玉溪市人民医院护理部在门诊8楼会议室成功举办了2017年下半年护理新业务、新技术及创新擂台赛。护理副院长、科护士长、护士长及科室护理骨干参加了此次擂台赛。

早在2009年,我院护理部就开始每年举办护理创新擂台赛,至今为止已有近560项护理创新参加了擂台赛,内容涉及广泛,包括了护理用具创新、护理新技术推广、流程优化创新及新业务的开展等;参与人员广,从实习的护生到在职的护士,甚至还有高年资护士积极参与,她们将创新的灵感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护理团队的智慧和力量,创造出许多经济环保、具有创新性和应用价值的“护理设计”。借助医院这个大舞台,护理人员当起了发明家、设计师,她们一个完美的改造,一个巧妙的制作,一个精心的设计,不仅让患者感到贴心、舒适,还提高了工作效率,进而达到提高护理质量、保障护理安全的目的。

此次擂台赛共有28个项目参加,参赛者以PPT形式汇报,结合实物展示,项目来源广泛、贴近临床、构思新颖、设计合理,内容涵盖了健康教育模式、护理用具、工作流程、新技术等,每一项创新都凝聚着白衣天使们的聪明才智和奇思妙想,彰显出护士钻研创新、锐意进取之心,处处体现护士们关爱病人、体恤病患的天使之情。

 此次活动为广大护理人员提供了交流和展示的平台,更好地激发了护理人员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为护理工作注入了新鲜活力。

护理用具创新:

20

手术室的《手术用马鞍式储物袋》-杨爱玲、林雪梅

可以固定手术器械的摆放位置,适用于各种手术体位的摆放(尤其是侧卧位手术及腔镜手术)。同时保证手术器械完好无污染及避免从手术台上掉落,节约成本,减少手术时间,保证手术安全及减轻经济负担。

工作方法创新:

21

22

口腔颌面外科《小辫法备皮术在女性腮腺手术患者中的应用》-夏红

患者接受程度高;达到有效备皮的要求满足手术的需要;只需剔除术区三横指或鬓角的少许头发;达到有效的固定,避免绷带滑脱;头发固定在健侧避免术后污染伤口;美观舒适

宣教方法创新:

23

泌尿外科《术前宣教口诀》-王春燕、李春梅、王艳芬

护士宣教有方 ;患者方便记忆;内容精炼 ;提取重点

护理流程创新:

24

神内二科《重症脑卒中患者失禁性皮炎管理流程创新》-马秀芝、孙鹏、柏江艳、孔庆华、康云霞

缩短平均住院日,符合医改要求;提升品质管理,达到精准医疗;减轻疼痛、提高就医感受,降低医疗费用;规范IAD管理规范、提升护理品质

新技术实施:

神内一科《经口间歇置管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宋玲艳、可秦、马丽萍、柏芸、宗竹玲

1.既能保证患者营养需求,又能让患者顺利回归家庭和社会

2.减轻患者长期留置胃管的痛苦及减低因留置胃管而引起的误吸及吸入性肺炎发生率

3.经口腔插胃管过程可进行有效的吞咽训练,避免因长期留置胃管而引起的失用性吞咽障碍。

(黄瑜)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