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神经内科 >> 科室文化 > 正文

吞咽障碍患者恢复功能 “护理上门”体现人文建设成效

2022-06-10  
分享到:

玉溪市人民医院从去年7月启动的“互联网+护理上门”服务,不仅是省内首家开展,也不断得到患者点赞,肯定玉医护理与互联网相结合,能够为患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把康复指导带进了患者的家中,得到了患者的好评。

韩京芷是神经内科“互联网+护理上门”其中一名取得资质的吞咽专科护士,自“互联网+护理上门”服务开展至今,多次被患者点名预约上门进行服务,67岁的张阿姨就是其中一位患者。

图片1

张阿姨是半年前得的脑出血,经过住院治疗,目前神志清楚,对答切题,留置胃管,一侧肢体瘫痪,长期卧床。由于行动不便,家属在听说医院有“互联网+护理上门”服务后,下单预约了该服务。韩京芷护士接到预约以后,立即打电话去询问了患者的情况,并根据需要备齐物品就出发来到患者家。

在张阿姨家中,韩京芷先给患者测量了生命体征,并对她的吞咽功能进行了仔细的评估。发现阿姨虽然吞咽功能受损,但也可以进行一些康复训练来帮助恢复。

当她告知家属需要做吞咽康复训练时,家属很惊讶,不太理解地问:“吃不下东西插根胃管就行了,还需要做什么吗?”韩京芷回答:“吞咽功能康复也是像肢体康复一样,需要做一些训练,才能让它们好起来。”她给家属讲解了吞咽康复的知识,教会了患者和家属“空吞咽”的训练方法,让患者每天都要坚持做。

一段时间后,韩京芷再次被张阿姨预约上门。第二次上门服务时,韩京芷惊喜地发现张阿姨的吞咽功能明显比之前好多了,她能从口中进食少量的藕粉和牛奶,这样的变化,也让家属对吞咽康复增加了不少信心。但这仅仅还不够,这次,韩京芷又教会了患者和家属“摄食训练”和“食物调配”的方法。这次张阿姨本人都表现出了很大的信心,对韩京芷说:“只要好好训练,我就可以吃奶油蛋糕了!”

图片2

日复一日,韩京芷成了张阿姨的必点护士。当她第5次给这位患者进行上门护理服务时,张阿姨已经可以顺利吃完一碗蔬菜瘦肉粥了。看着张阿姨高兴的表情,韩京芷感到自己要做的,不仅仅是更换胃管,更是能为患者顺利的拔出胃管,让患者从此以后可以经口进食,恢复正常的生活功能。临走时张阿姨说:“谢谢你小韩,本来我以为后半辈子都要靠这根管子吃饭了,没想到你教会了我这么多,还帮助我训练,帮我把管拔了,让我又吃上了这么多好吃的,真是专业的事情还是要让专业的人做!”

目前,“互联网+护理上门”服务已不仅仅停留在为患者更换各种管道,护士们把健康教育、康复指导的内容通过互联网+护理上门带到患者的家中,给患者带去更多便捷的医疗康复体验,让患者体验到医院人文建设的效果,享受优质专业的护理指导服务。

韩京芷  神经内科 主管护师

图片3

护理专业:吞咽专科护士,擅长神经内科疾病、吞咽障碍的护理。

神经内科/韩京芷 张馨匀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