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神经内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了解阿尔茨海默症 预防阿尔茨海默症

2021-03-19  
分享到:

在《都挺好》这部剧中,苏大强说:“我发现现在好多事都想不起来了,但越是以前的事情,倒越记得清楚……”

这苏大强到底得了什么病?答案就是:阿尔兹海默症,它是导致大脑“空无一物”的元凶,也是我们常说的老年痴呆症。它会用一种缓慢而痛苦的方式,逐渐带走一个人的记忆、语言、思维、情感和行动能力。



老年痴呆,是一种脑部疾病。主要表现为记忆力减退,思维能力减退,行为能力减退,最严重的会导致失语、记忆力的丧失和完全没有自主行为能力。痴呆患者最终会忘记自己最亲近的人,忘记自己的所有回忆。但由于病人及家属对病情认知的局限,67%的患者在确诊时为中重度,已错过最佳干预阶段,有过正规治疗的人数大约占5%~30%。

阿尔茨海默病的初期很难被发现,常常是到症状非常明显和严重时,才会被重视。所以,想要早发现这种疾病的征兆,需要身边人的更多关心。

阿尔茨海默病的征兆

阿尔茨海默病常常会出现这样的征兆:以前发生的事情记得很清楚,对新近发生的事情却很难记起;反复询问已经被回答的问题;交谈中费劲地想一些常用词;在熟悉的地方迷路;行为出现异常,如无目的地溜达、捡破烂等;如果出现了这些改变,家人要留个心眼,尽早检查,让医生判断出现这些情况的原因,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有助于缓解疾病症状的进展,提高生活质量。

哪些因素会导致阿尔兹海默症

年龄:年龄增长是阿尔茨海默病已知的最大危险因素。阿尔茨海默病不是正常衰老的表现,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患阿尔茨海默病的概率逐年增加。

阳性家族史:父母或兄弟姐妹患有阿尔茨海默病,患此病的风险增高。

唐氏综合征:许多患有唐氏综合征的人会同时罹患阿尔茨海默病。

既往头部外伤:头部受过严重创伤的人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更大。

慢性病:高血压、高胆固醇、2型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可能增加患病风险。

不良生活方式:缺乏锻炼、吸烟或接触二手烟、睡眠不足、高脂饮食、久坐不动等不良生活习惯可会增加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风险。

502

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及家属的注意事项

1、创造安全舒适的家庭环境。平静稳定的家庭环境有助于减少焦虑情绪,从而减少行为问题。

2、保证营养,家属应提醒并帮助患者按时进食。

3、参加社交活动。如听音乐、跳舞、读书或参与老年人活动中心的社交活动等,可以帮助患者保留某些能力。

4、定期锻炼。每天散步等活动有助于改善情绪、保持健康。(神经内科 曲菲)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