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消化内科 >> 科室文化 > 正文

老大妈囫囵吞枣致红枣嵌顿在肠腔 消化科医生巧取枣

2017-01-09  
分享到:

“辉哥,有你的一面锦旗!”一上班,同事兴冲冲地告诉我。“咦,最近也没做什么特别的事情嘛。”我心里暗自嘀咕。“喏,昨天送来的,你下夜班没在,就帮你收下了”,同事说着就把一面大红的锦旗递给我,看着锦旗上的姓名和日期,几天前的一幕就慢慢的浮现出来:

星期一早晨,胃镜室一如既往地忙碌着,快下班时,一个“腹痛待查”的老大妈来检查,只见胃腔里有大量的墨绿色胃液潴留,再往下,十二指肠球部和球后有多发溃疡形成,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继续往下进镜到降段,看见了一个墨绿色的不规则异物嵌顿在肠腔里,和家属简单沟通后得知,老大妈牙齿不好,吃东西都是囫囵吞下,最近有吃过红枣煮粥,结合胃镜下观察所见,诊断基本可以明确,估计是老太太把红枣整个吞下了,胃里不能消化,蠕动过程中摩擦肠壁导致溃疡形成,目前是红枣嵌顿在肠腔了。

诊断明确,可接下来的事情就让我犯难了,理论上异物可以通过幽门,一般就可以随着肠蠕动慢慢通过小肠,结肠,最后从肛门排出。但这个过程中可能会由于吸水膨胀,红枣体积增大,加重梗阻;更可怕的是红枣的核是两头尖锐的形状,在肠腔蠕动的过程中可能会穿透肠壁,造成穿孔、腹膜炎等严重后果,所以应该尽快取出红枣,解除梗阻。可是因为红枣嵌顿在肠腔,操作空间比较狭窄,真是“螺蛳壳里做道场”,困难很大;加上肠壁本身较薄,又有溃疡损伤,更加大了危险性,操作中稍有不慎就很容易导致肠穿孔,到时就是吃不了兜着走了。

怎么办呢,时间已来不及让我过多犹豫了,老大妈还躺在检查床上难受着呢,想想家属看上去也不是很难缠的样子,我决定冒险试试,如果成功的话病人就避免开腹手术了。于是就把家属喊进来说明了情况,家属也比较能理解,更增加了我的信心,一旁有经验的护士早已让老太太吸上了氧气并轻声安抚她。一切准备就绪,操作开始了,我首先尝试想用异物钳把红枣拖出来,困难果然如期而至,狭窄的肠腔,加上肠壁的蠕动,使红枣若隐若现,好不容易咬住它,可一用力又滑开了,连续几次都是如此,看来这个红枣还比较硬。

“换圈套器试试”,和我配合的护士小声提醒我,对呀,圈套器是可以固定这种形状异物的,于是换个圈套器进去,可是麻烦又来了,由于肠腔狭窄和肠皱襞的阻拦,圈套器不能很好地完全舒展打开,红枣和肠壁又紧密相贴,所以还是没有办法套住红枣,努力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老太太也有些烦躁起来,肠蠕动也加快了,这可不是个好现象,时间越长越容易出现意外!

我不禁懊丧起来,难道就这么放弃吗?想想门外家属们焦虑又期待的眼神,想想选择放弃后老大妈可能真要做开腹手术才能解决问题……我暗暗摇摇头,心里说再坚持试试看吧,好好集中精力来对付这个难题,随后我发现了一个规律,似乎每次肠蠕动过后,会在红枣和肠壁之间出现一个短暂的间隙,能不能利用这个间隙呢?

这样想就这样做。我甩了甩因持续操作而麻木的左手,全神贯注地等待着机会再次出现,果然,在资深护士的配合下,利用这个间隙,把张开的圈套器挤了进去,一点点的套住红枣,然后收紧固定好,慢慢的拖进胃腔里,这里的空间宽阔,可以从容的固定,顺利地取出了红枣。接着再次进入观察,肠腔通畅,肠粘膜没有明显的损伤,那一圈圈螺纹状的肠皱襞,此刻也变得那么美丽起来。

手术顺利结束后,看着等待已久涌进来的家属七手八脚搀扶着老大妈出去,我也欣慰的下班了。

QQ截图20170109164045

    现在,看着这面鲜红的锦旗,我有些激动起来。锦旗上写的是患者对我的感谢,更是社会对一个行业的信任与尊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既然选择了热爱的事业,就要在有困难的时候,坚持,坚持,再坚持!(消化内科   李林辉)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