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消化内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玉医完成玉溪首例内镜下早期胃癌肿瘤粘膜剥离术(ESD)

2020-09-21  
分享到:

9月8日,玉溪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成功完成首例内镜下早期胃癌粘膜剥离术手术(ESD),填补了玉溪市消化内科领域又一项技术空白。

10

据悉,内镜黏膜下剥离术(ESD)是指在内镜下将患者病变黏膜从黏膜下层完整剥离的微创技术,是一种择期诊断性手术或根治性手术。ESD的主要目的是对早期消化道肿瘤进行诊断和治疗,能一次性完整切除一定面积表浅病变,具有患者保留原有脏器完整性、病变清除彻底、身体恢复快、并发症少、产生费用低、生活质量高的优点,是目前消化道早癌治疗的首选方法。ESD技术要求高,难度大,目前在我国,即便是“三甲”级医院中,也仅有部分单位开展了该项技术。

此次接受ESD的患者为71岁男性,因“反复上腹胀痛2月余”入住玉溪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胃镜检查为:胃窦后壁粘膜病变性质待查,活检病理报告:粘膜部分腺体腺瘤样增生伴腺上皮轻-中度不典型增生、轻度肠上皮化生(此分型提示早期癌)。医生建议行手术治疗。

在和患者及家属进行详细沟通,告知病情及诊疗方案后,经过考虑,患者及家属希望在我院进行手术。

消化内科主任范洪波与科室团队借助医院与青岛大学医疗集团联盟这一平台,邀请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科田字彬主任团队到院指导行消化内镜下ESD手术。

完善相关术前检查后,9月8日消化内科医护人员在麻醉科密切配合下,经过近一小时的努力,成功为该患者切下1.5×1.2cm的完整粘膜肿瘤。患者术中出血少,手术圆满完成,术后病理诊断:腺上皮中-重度不典型增生,呈高级别上皮内肿瘤(原位癌)。



近几年来,胃癌和胃癌前病变的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早期发现胃癌前病变并及时治疗,能够有效预防胃癌的发生;而早期发现胃癌并及时治疗,则能有效降低患者死亡率、延长患者生存期,甚至获得胃癌根治。

玉溪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为集临床、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玉溪市消化疾病疑难重症诊治中心。现有医师14名,护士27名,其中主任医师5名,副主任医师3名,副主任护师2名,主管护师10名,护师15名,硕士生7人。人才实力雄厚,技术力量优秀,担负着全市消化疾病诊治的重任。此次内镜下黏膜剥离术(ESD)的成功开展,既填补了玉溪市该项医疗技术的空白,也标志着我院消化内科整体医疗技术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通讯员:消化内科 盛师师、蒋艳)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