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消化内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要命”的鸡骨头:一男子被骨头卡喉 全因囫囵喝粥

2021-03-15  
分享到:

2月28日凌晨,一名男子来到玉溪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寻求急诊。原来患者因中午进餐时不慎将鸡骨头咽下,随即感觉食道有异物到当地医院就诊,因当地医院条件有限,遂转至玉溪就诊。

消化内科通过胃镜,只见食管上段有一长度约2㎝的扁型鸡骨嵌顿,两端已嵌入粘膜下形成溃疡,再不及时取出将有食管穿孔的风险。

40

经询问,该男子中午因着急赶车,将自制的鸡肉稀饭囫囵吃下,吃完就感觉到食道有异物感,想吐又吐不出来。亲戚朋友纷纷支招:“再喝点稀饭咽下去”、“吃点绿色蔬菜带进去”、“喝点醋溶解一下可能会下去”,折腾了半天感觉更难受,便到当地医院就诊,但因当地医院条件有限,异物无法取出,最后转到到玉溪市人民医院就诊。医院消化内科接诊该患者后,经过细致认真的操作与配合,于凌晨2点20分,将异物顺利取出。

41

据介绍,食管异物,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临床急症。如果治疗不及时的话容易导致食管粘膜损伤、食管周围炎、食管穿孔等等,甚至还可能会造成气管食管瘘或异物尖端刺入主动脉等周围邻近器官及大血管,这些并发症的出现不仅仅在治疗上具有较大难度,而且死亡几率也非常的高,最严重的就是致死性大出血,所以必须要在第一时间将异物取出,才能够有效避免对人体产生的二次伤害。

在这里不得不说,不管是鸡骨头、鱼骨头还是其他异物卡住后,千万不要随意自行处理,最科学的方法就是第一时间上医院,处理不当可能会发生生命危险。同时建议生活中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细嚼慢咽才不会导致食管异物的发生。(消化内科:盛师师  蒋艳)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