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消化内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消化内科获全国“幽门螺杆菌规范化诊治门诊示范中心”市级示范单位授牌

2021-12-24  
分享到:

11月27日,全国首批“幽门螺杆菌规范化诊治门诊示范中心”授牌仪式在“上海市医学会消化内镜专科分会年会暨长海消化病和消化内镜周”期间举行,云南省共3家医院分别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示范中心单位授牌,玉溪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获评为“幽门螺杆菌规范化诊治门诊示范中心”市级示范的单位,为全国18家市级示范中心的单位之一。

1

据了解,本次授牌114家单位为“幽门螺杆菌规范化诊治门诊示范中心”,其中全国级示范中心43家单位,省级示范中心53家单位,市级示范中心18家单位。

玉溪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自1994年分科以来,经过十余年的拼搏进取,现已发展成为集临床、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玉溪市消化疾病疑难重症诊治中心。现有医师17名,护士32名,其中主任医师5名,副主任医师4名,副主任护师3名,主管护师13名,护师16名。科内设病床83张(其中重症监护病房6张),年收治住院病人近3000人,年门诊人次40000余人次。常年开设专家门诊,每年胃肠镜检查和治疗数达20000多例次。科内拥有世界先进的消化内镜奥林巴斯290主机2台、260主机2台、富士能主机1台,开立主机1台,电子胃镜、电子结肠镜、电子十二指肠镜、超声内镜、小肠镜、胶囊内镜、爱尔博内镜治疗工作站、射频治疗仪、微波治疗仪等内镜设备,以及碳-13红外光谱仪,幽门螺杆菌抗体分析仪、结肠水疗仪、腹水自体回输治疗仪等系列先进医疗设备。今年10月18日,玉溪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胃镜室经过场地改造、设备升级换代,以“消化内镜中心”全新亮相,等待时间由之前的两至三周缩短为一周时间,极大地方便了患者。

据了解,因我国长期以来共餐的饮食习惯,幽门螺杆菌(HP)的阳性率达到41.35%-72.3%。有研究显示,80-90%的慢性胃炎患者存在HP感染,95%的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患者存在HP感染,70%的胃溃疡患者存在HP感染。目前,WHO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HP感染定为人类I类致癌原。幽门螺杆菌同胃部相关疾病,如胃炎、胃溃疡、胃癌、胃淋巴瘤有着明确的相关性,对于幽门螺杆菌根除以及胃癌防控的重要目标,就是提倡早筛、早诊、早治。但由于各级医院对幽门螺杆菌诊治理念、设备设施及其他条件不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诊断的规范化及根除率。

为全面落实《2030健康中国规划纲要》癌症防治实施纲要,在新形势、新环境下全面助力我国胃癌防控,做好幽门螺杆菌的规范化诊治工作,切实提升各级幽门螺杆菌规范化诊治能力,2021年由李兆申院士牵头,国家消化道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幽门螺杆菌学组、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防控办公室共同开展实施“幽门螺杆菌规范化诊治门诊示范中心项目”。通过在全国建立“幽门螺杆菌规范化诊治门诊示范中心”单位,并以专病门诊为中心辐射区域,建立多层次结构,将更好地指导县市级医院的规范化治疗,带动全国幽门螺杆菌诊治水平的提升。

4

本次获授牌为市级示范中心,充分显示出我院消化内科在幽门螺杆菌规范化诊治中的优势及专业性。下一步将借此契机,不断完善科室建设,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带动玉溪市消化同仁对幽门螺杆菌的规范化治疗,减少耐药菌株的产生,使玉溪广大患者获益。

5

消化内科/杨燕敏 范洪波

编辑:董国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