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消化内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首例小肠镜检查顺利完成
填补玉溪小肠镜技术空白

2022-04-03  
分享到:

3月9日,玉溪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内镜中心顺利完成玉溪市首例双气囊小肠镜检查,这意味着消化内科内镜诊疗再上了一个新台阶,也填补了玉溪市小肠镜技术的空白。

1

据悉,此项技术的开展得到了医院麻醉科的全力协作,整个检查过程完成非常顺利,技术的临床应用为明确患者是否存在小肠病变提供了最直观可靠的依据。

这项技术也是玉溪市人民医院开展的一项内镜诊疗的新业务技术,为小肠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填补了消化内科各种小肠疑难复杂疾病内镜诊疗的空白区域,有利于提升消化内科内镜技术及学术地位;同时,也使玉溪市及周边有需求的群众能够在家门口得到先进的消化道疾病诊疗,不用再转诊到省级医院就诊,缓解看病难的问题。

小肠镜检查是消化内镜诊疗项目中的一项重要专业技术,玉溪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原有的内镜技术(胃镜、大肠镜、胶囊内镜、十二指肠镜等)已能精确地诊治上消化道、下消化道的疾患,直观而清楚的发现上消化道和大肠粘膜的细微病变,但由于小肠的冗长(平均3~6米、包括十二指肠、空肠、回肠)、迂曲、所处部位深(处于消化道中段)等解剖特点,普通内窥镜难以到达,成为内镜检查的最后盲区,也为我院全肠道诊治带来了阻力,而小肠疾病在消化道疾病诊治中一直是消化学科关注的难点和重点,小肠病变时需要在小肠镜下完成检查或治疗。

什么情况下需要行小肠镜检查?

1.原因不明的腹痛、腹泻、消瘦等疑有小肠病变,经X线造影检查未发现病变,或发现有可疑病变者

2.考虑有小肠病变,经胃镜检查、结肠镜检查和其它检查都没有及找不到原因,比如小肠憩室、小肠肿瘤、小肠血管畸形出血、小肠淋巴瘤等,需要进行小肠镜检查。

3.不明原因的消化道出血。

小肠镜检查与胶囊内镜检查怎么选:

小肠镜检查对诊断的特异性较胶囊内镜高,在检查过程中可以同步治疗,可予活检定性。而胶囊内镜则是无创,检查过程中可继续工作生活,但禁止用于肠梗阻患者,两者各有优缺点,应该是能够互相补充的,但又不能相互取代。因此需由医生看诊后决定何种方式进行检查,然后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检查。

消化内科/马娅芳 蒋艳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