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心内科 >> 科室文化 > 正文

用心呵护心健康

2015-08-28  
分享到:

心内科谷青副主任医师正在对患者儿子做术后病情交代

  照片上这位穿碎花布衬衣的中年女性名叫罗翠兰,是我院心内科的住院患者。在今年4月,罗翠兰在自家地里干农活的时候,常常感到阵阵的晕眩,起初,她认为是自己干活太累,只要休息一下就能好,也没太在意,直到阵阵晕眩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发展成为晕厥,罗翠兰被紧急送往新平县人民医院,入院当天还发生心跳骤停,新平县人民医院的医生们在对翠兰实施紧急抢救暂时脱险后,根据病情,向罗翠兰的儿子建议:你母亲的心脏需要手术,赶紧送往玉溪市人民医院,那里才有技术力量完成手术救治。

  一辆救护车载着随时可能发生心脏停跳的、虚弱的罗翠兰飞驰而至,医院急诊医学科接诊后,请心内科会诊诊断为病窦综合征而转入心内CCU。在心内科CCU里,罗翠兰再一次发生无明显诱因的心脏停跳,心内科主任郝应禄带领科室医生再次对罗翠兰实施抢救,并根据病情作出需要尽快安装心脏起搏器的治疗建议。

  苏醒后的罗翠兰和儿子杨天龙一打听手术费用之后,立马傻了眼——手术及治疗费需要将近4万元,虽然罗翠兰有新农合可以报销一部分,但剩下的钱对于他们的家庭来说,实在是难以负担。看到罗翠兰的犹豫,郝应禄主任随即问道:“可是有什么困难?”

  原来,罗翠兰家是新平平甸弥勒村里的低保户,她的丈夫在15年前就因智力残疾而丧失了劳动能力。值得欣慰的是,家里还有两个可心体贴的儿子。大儿子杨天龙自小成绩优异,考上了重庆西南大学信息技术专业。眼看着大三了,还一年毕业了就可以分担家里的压力,可祸不单行,上初三的小儿子杨天福却患上了系统性红斑狼疮,每月需要近2000元的医药费,家里的三个男性成员外出求学的外出求学,残疾的残疾,小的又生病,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了罗翠兰的肩膀上。

  一听说新农合报销之后,还需要将近2万元医药费,罗翠兰和大儿子杨天龙一下就着急了起来。了解到罗翠兰的情况,郝应禄主任马上对原定手术计划作出了修改:按照心内科起搏器手术安装的常规,手术过程中需要先安装一个临时起搏器,起到对可能发生心脏停跳的保驾作用,再安装永久起搏器,而这个临时起搏器则需要患者花费尽3000元钱。郝应禄主任意识到这3000元对于罗翠兰一家来说,将会是一个大额数字,他作出了手术直接使用永久起搏器,不再使用临时起搏器的决定。

  这个手术决定方案可以说是艺高胆大,如果没有娴熟的心内科手术技术,那是高风险的。在心内科团队强有力的技术保障下,罗翠兰是幸运的,手术非常成功,康复状况也非常好。心内科主任郝应禄还将罗翠兰的情况上报到院领导,希望能帮助她申请到“生命救助资金”,这样,加上新农合报销,以减轻罗翠兰费用方面的负担,给这个贫困的家庭带去希望。 (李岚)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