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心内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心”希望 新高度 玉医完成西南地区首例特殊左心耳封堵手术

2020-05-15  
分享到:

5月6日,玉溪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心内超声、介入医学科、麻醉科等多个科室联合,成功为一名左心耳内存在血栓的高龄患者实施了左心耳封堵术。这样高风险、高难度的介入手术,在我国西南地区尚属首次开展。

20

脑卒中是心房颤动最严重的并发症,房颤的治疗也主要以抗凝治疗为基础,对于一部分患者而言,可以通过导管消融等介入手术来恢复窦性心律,但是对于一部分不适合接受导管消融的患者,其治疗就只能选择终身维持抗凝治疗。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抗凝治疗会面临越来越高的出血、甚至是致命性出血的风险。

随着医学的进展,研究发现绝大部分左心房内的血栓均来源于左心耳。因此,对左心耳进行干预,如外科切除,或内科介入封堵,成为了药物抗凝以外非常重要的预防卒中手段。但是有少部分患者,在打算进行介入手术之前的食道超声检查中,发现左心耳内已经形成了血栓,在以往,这部分患者就失去了手术的机会。因为,一方面由于心房内血栓的存在,就像身体里背了一枚定时炸弹,随时可能脱落导致脑梗塞或者体循环栓塞,另一方面终身抗凝治疗不仅让患者背负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也背负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一直以来,左心房内存在血栓都是房颤各种介入手术的禁忌症。

近年,国外有少量病例报道,在这类患者的脑动脉放置保护性滤网、防止脱落的血栓造成脑梗塞的情况下,可以对左心耳实施介入封堵手术。但对手术操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为即便脑动脉放置了滤网,脱落的血栓仍然有可能栓塞肾动脉、肠系膜动脉或者下肢动脉,造成严重的后果。

近期,玉溪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也收治了这样一名患者。患者年初打算进行房颤导管消融的,术前食道超声检查中发现左心耳存在血栓,经过3个多月强化抗凝治疗,每周坚持到医院抽血进行凝血功能监测,这样的情况下,复查食道超声血栓毫无溶解迹象。

经过医生反复斟酌,并且与患者多次协商,共同决定进行这一次特殊的高风险手术。目前,这样的介入手术依然属于医学禁区,风险极高。心内科医生在详细查阅各种文献之后,联合心内超声、介入医学科、麻醉科共同为患者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

在为患者实施全身麻醉后,首先由介入医学科通过患者双侧的股动脉,在患者两侧的颈内动脉放置了滤网式的脑保护装置,然后再由超声医生经患者咽部插入食道超声探头,指引心内科医生进行房间隔穿刺,并将左心耳封堵器完美地安置在左心耳的开口,将血栓堵在了心耳内,手术完成后再取出两侧颈动脉的脑保护滤网。整个手术操作一气呵成,没有发生血栓脱落,患者也安然返回病房静养。再经过45天的抗凝,患者就可以停用抗凝药,不仅摆脱了终身抗凝的痛苦,也将放置在心脏内的“定时炸弹”完美拆除。



箭头所示为血栓

23

向心耳推送封堵器

24

封堵后造影


26


介入医学科何云峰主任放置脑保护滤网

这次多学科共同合作的高风险手术顺利实施,不仅突破了以往心脏手术的“禁区”,也将我院心内科介入手术诊疗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将更好地造福广大百姓。(通讯员:心内科 杨明)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