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心内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胶囊起搏”:玉溪市人民医院无导线起搏技术应用实现新突破

2021-10-29  
分享到:

10月18日,玉溪市人民医院心内科成功完成两例心脏无导线起搏器植入,这种起搏器只有胶囊大小。

一例患者为75岁冠心病男性患者,因心房纤颤伴Ⅲ度房室阻滞,心衰,永存左上腔血管畸形;伴乏力、黑矇等入院。经检查确诊患者为起搏器植入的1类适应症。患者曾经植入传统起搏器,出现囊袋排异感染,而现在如果取出起搏系统,就会面临需要植入起搏而又存在传统起搏面临的囊袋、血管问题。

一例患者为83岁男性老年患者,15年前因“心律失常,Ⅱ、Ⅲ度房室传导阻滞”植入普通双腔起搏系统;6年前电池耗竭更换起搏器后,目前为心房纤颤,起搏器依赖,2个月前因“囊袋红肿、感染”入院就诊。入院后,患者在医生的帮助下需开展起搏器取出及电极包埋术,同时需植入新的起搏系统治疗后,出现心动过缓;倘若采取传统方法植入普通起搏器,可能存在伤口愈合困难,感染风险高,有再次囊袋破溃感染风险,患者及家人也十分担忧。

01

75岁患者             

02

83岁患者

面对以上困境,这次玉溪市人民医院心内科的团队提出了一种新方案——植入无导线起搏器。本次技术开展是在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郭涛教授团队的指导、支持下完成,为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牵头的经导管植入式无导线起搏系统临床应用多中心观察性研究项目,得益于该项目让两位患者免费获得了目前国内起搏领域最先进的治疗。




“Micra”,顾名思义,这是一个无导线的起搏器,相较于传统起搏器,Micra体积减小了93%,仅有维生素胶囊大小,重量仅约2g,Micra拥有超强的电池续航能力,在参数良好,起搏比例50%以内,寿命预计可超过12年,同时兼容1.5T/3.0T核磁共振扫描的创新功能,可以为心脏提供持续稳定的动能。而Micra无导线起搏器无须植入心内膜导线,也无须在胸前皮下放置起搏器,整个手术过程时间短,植入成功率高,患者的术后恢复情况也相对传统手术方式更加良好。“一体化”的起搏器,让患者减少了创伤与感染风险,直接植入患者心腔内,可以达到无伤疤、无切口,可减少并发症发生。

Micra                          

07.jpg

术后

本次手术的成功填补了本区域内无导线起搏器植入领域的空白,更为广大需要进行起搏器手术的患者带来了更好的选择和福音,这项技术的快速推广和普及,可以让更多心内科患者获益。

(心内科 文/李燕萍  图/李玺臣)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