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心内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玉溪市人民医院心内科顺利完成一例肺栓塞急诊介入治疗

2022-04-15  
分享到:

4月9日,我院心内科介入团队顺利完成了1例急诊肺动脉置管溶栓术。患者是一名68岁的老大爷,近3天来反复感到左前胸部疼痛,到我院急诊科就诊。经过增强CT扫描,明确诊断为急性肺栓塞、左下肺部分肺梗死。在急诊科支援的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罗世红立即联系了心内科介入团队,与患者家属沟通并取得同意后安排了急诊肺动脉置管溶栓术。

图片1

患者进入导管室以后,心内科介入团队选择通过穿刺患者右股静脉,将猪尾导管送至肺动脉行超选择性肺动脉造影,见左下肺动脉多处分支血管存在充盈缺损,立即通过猪尾导管注射尿激酶25万U,后继续给予尿激酶4000U/小时持续经导管泵入对患者进行溶栓治疗。24小时后再次复查DSA(数字减影血管造影),见患者左下肺肺纹理较前增多,充盈缺损减少,部分堵塞血管狭窄程度减轻,患者症状也明显减轻,复查动脉血气氧分压明显提高,说明溶栓治疗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图片2

术前CTA(血管造影)提示双肺栓塞,左下肺部分肺梗死

图片3

溶栓前

图片4

溶栓后

急性肺血栓栓塞症(pulmonary thromboem- bolism,PTE)起病急、进展快、死亡率高,容易丧失手术取栓机会,但如果及早经过溶栓等系统治疗,死亡率可降低 2% ~ 8%。研究显示,相较于外周静脉溶栓,介入置管溶栓治疗肺栓塞可彻底清除大部分肺动脉主干内血栓,较快缓解肺动脉高压及右心功能失代偿,改善患者症状,提高患者远期疗效。

我院心内科针对急性肺栓塞患者建立的这一急诊介入绿色通道,将为越来越多的急性肺栓塞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心内科/王鹏宇 杨明

编  辑/荆薪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