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心内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玉医技术:89岁高龄患者左心耳封堵介入治疗顺利完成

2022-04-25  
分享到:

4月13日,玉溪市人民医院心内科成功为一名89岁的老年女性患者实施了左心耳封堵介入治疗,这一技术突破,为众多高龄房颤患者降低中风风险提供了较为有效的治疗手段。

今年89岁的蔡奶奶患有心房颤动5年余,合并冠心病、多支动脉血栓疾病,因此需要服用抗凝药来预防房颤血栓,同时服用阿司匹林抗冠心病、动脉血栓。

对于老年人来说,联用抗凝药和抗血小板药出血风险很高,蔡奶奶经常会流鼻血、牙龈出血或轻微磕碰后身上就青一块紫一块。为避免出血,蔡奶奶选择今天吃抗凝药、明天吃阿司匹林,然而,这样的服药方式不仅没有显著降低出血风险,而且起不到较好的抗凝和抗血小板效果。为此蔡奶奶来到玉溪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就诊,根据病情,医生建议行左心耳封堵来替代房颤抗凝。

医生在手术前行增强CT评估患者心耳是否有血栓同时将心耳形态重建出来,手术中通过造影来确定心耳的形状及大小,利用心腔内超声实时监控封堵进展情况,然后选择大小合适的封堵器放入左心耳后牵拉封堵器,看固定的稳不稳,心腔内超声看堵的严不严,达到标准后释放左心耳封堵器。次日,蔡奶奶就可以开始下床活动了,术后恢复良好,45天后复查,若封堵器表面内皮化完全(心脏内膜完全覆盖封堵器),那蔡奶奶就不再需要抗凝了,彻底解决了烦恼。

图片1

造影示鸡翅型心耳

图片2

超声实时监测封堵情况(封堵器像打开的雨伞)

图片3

封堵器(像水母一样的形状)

左心耳封堵术是一项微创手术,局部麻醉后从大腿根部的股静脉就能将封堵器送入心脏来实现封堵,总耗时1小时左右,术后恢复快,安全有效。房颤患者左心耳内最易形成血栓,大的血栓脱落到脑后就常形成脑梗死,预防脑卒中,房颤患者需要长期服用抗凝药物,然而口服抗凝药物具有治疗窗窄、价格昂贵、出血风险大等缺点,随着国际上对于房颤患者个体化治疗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左心耳封堵术作为口服抗凝药的替代疗法,以其微创、低风险、高即时成功率的优势,已成为全球预防房颤患者卒中的治疗新趋势。左心耳封堵术是通过微创的方式,穿刺房间隔,将封堵伞植入左心耳,闭合房颤患者血栓发生的根源,从而降低房颤患者脑卒中的风险。

心内科/王鹏宇

编辑/董国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