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心内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多学科联合救治一危重心肌炎患者 ECMO生命支持治疗在玉医首次使用

2022-06-23  
分享到:

6月18日,一名17岁的危重心肌炎的患者在玉溪市人民医院经历生死一线后成功获救。救治过程中,体外膜肺氧合(ECMO)这一新技术的运用在生死攸关的救治关卡中体现重要作用。

图片1

据悉,该患者因“重症心肌炎”入住心内科CCU病房。18日中午11点左右患者突然出现恶性心律失常、持续室性心动过速,血压完全测不出,整个人呈现全昏迷状态,并出现循环呼吸衰竭。

“当时患者整个人都快不行了,循环呼吸衰竭,室性心动过速,基本没有意识。我查看之后就想,一定要上ECMO,这样患者可能还有一线生机;如果不上,可能最多几个小时,人就没了。”心内科副主任杨明说。

为救治该患者,心内科团队一方面迅速联系医院重症医学科,通过重症医学科紧急联系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院重症医学科团队,对该患者病情进行紧急对接,请求对患者开展“体外膜肺氧合(ECMO)”的技术支持;一方面为稳住患者病情,联合医院重症医学科、急诊医学科、医学影像部等科室展开对患者生命抢险的最后保障,等待技术支援。

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院重症医学科团队到院后,立即对该患者开展体外膜肺氧合技术,使患者在“人工肺”支持下维持生命,获得一线生机,危重的病情逐渐向好的一面转变。至当天20:00左右,患者安全转运上级医院,后续经积极治疗,病情平稳,为原发病进一步治疗创造了必要条件。

体外膜肺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技术,简称“ECMO”。是将血液从体内引到体外,经膜肺氧合后再用血泵或体外循环机将血液回输人体,对严重循环、呼吸衰竭的病人进行有效支持,使心肺得到充分休息,为原发病的治疗,以及心功能和肺功能的恢复赢得宝贵时间。技术开展所需的仪器,医院已购置到位,此次投入使用,不仅是医院危重症救治水平发展的又一次新的突破,也是该项技术在玉溪市人民医院的首次亮相,将造福广大有需要的患者。

心内科/王劲松 李燕萍 杨明

图片/陈亚男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