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心内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云南首例LAxibleTM左心耳封堵器植入在玉溪市人民医院成功

2023-04-14  
分享到:

3月29日,第四届中国结构性心脏病大会召开,玉溪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杨明、心内科医师王鹏宇为一例85岁高龄患者“脉冲消融+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手术”并进行面向大会进行线上直播。其中,杨明团队在术中为患者植入LAxibleTM左心耳封堵器,LAxibleTM封堵器的植入在云南是首例。

1

据悉LAxibleTM在首代产品LAxibleTM的独特优势上进行了设计优化与技术升级,为预防房颤卒中带来安全、有效的新选择。这次接受植入的患者被确诊为心房颤动,就是我们常说的心脏跳动的不规律、不整齐。发生房颤的患者容易导致脑梗死、心衰、血管源性痴呆等,需要长期抗凝预防血栓,同时控制心跳的快慢及整齐程度预防心衰发生。考虑到患者年龄较大,又长期服用抗凝药物导致出血的可能性高,具有房颤消融及左心耳封堵替代抗凝的手术指征。

2

手术现场

通过检查,患者CHA2DS2-VASc卒中评分3分, HASBLED出血评分4分,属于高卒中、高出血风险,因此手术团队决定为患者实施脉冲消融+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手术,这种手术方式能预防卒中发生的同时实现节律控制,为患者带来更多临床获益。

3

左心耳形态

据介绍,房颤时左心耳很容易形成血栓,血栓一旦发生脱落,就会随血液移动至大脑动脉,容易造成堵塞,导致严重的脑梗死。“左心耳封堵术”就是用像塞子一样的封堵器将心耳开口堵住,防止心耳内的血栓脱落,效果等同于抗凝,而且术后不用再服用抗凝药物。根据患者病情实际,最终为患者选用LAxibleTM 大小28-34mm封堵器实施左心耳封堵,术中患者未述不适,术后无新增心包积液,手术圆满成功。

4

脑卒中是房颤最严重的并发症,其显著增加患者致残率和致死率。房颤患者卒中风险是无房颤患者的5倍,每年由房颤导致的卒中数量约52.5万例,占我国所有缺血性卒中患者的7.5%,所引发的临床后果给社会、患者及其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而左心耳是房颤患者血栓形成的重要部位,非瓣膜性房颤患者90%以上的血栓源于左心耳。对于高卒中风险且不适合行口服抗凝治疗的患者,左心耳封堵术已被证明是预防房颤引发的卒中风险的有效治疗手段。

心内科/王鹏宇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