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心内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玉溪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心脏康复中心,你了解吗?

2023-04-14  
分享到:

玉溪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心脏康复中心是获评国家标准化心脏康复中心的规范心脏康复治疗基地,拥有一套较为完整规范的心脏康复及PCI术后运动康复流程,包括病情评估、心肺功能评估、运动功能评估、心理评估等,能为门诊及住院患者提供II期、III期心脏康复。针对CCU病区的心梗、心衰等重症患者开展早期评估和I期心脏康复。

图片1

(2021年7月通过了国家心脏康复中心评审,授牌)

据了解,中心每年完成心肺运动检查近1700人次,并设置两名高年资医师及两名护师在岗照护,从疾病宣教、戒烟、戒酒、情绪管理、睡眠、药物、运动治疗及运动处方制定给予患者一对一指导。部分患者在我中心通过心脏康复治疗,病情得到明显控制,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减少了反复住院的情况。

56岁的患者张先生(化名),因患有冠心病、心肌梗死,支架植入术后由于心功能不全、高血压病,开始心梗并反复发作心衰住院,在我中心康复后,近2年余来未住院,活动不受限,能开展爬山等户外活动。

图片2

健康小知识:

什么样的患者需要做心脏康复?

3

心脏康复前评估(心肺运动检查)是什么?

心肺运动(CPET)检查,就是检测整体运动能力的检查,在逐渐递增的运动负荷下,监测机体运动状态下的摄氧量、二氧化碳排出量、心率、血压、心电图等一系列数据指标,从而客观、定量、全面的评价心肺储备功能和运动耐力,是目前整体上无创、客观定量评估人体心、肺、代谢等多系统功能状态的唯一临床试验方法,也是国际公认的评估心肺功能的“金标准”。

心肺运动如何应用?

1.心肺运动试验不仅限于为运动爱好者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还适用于有心肺疾病的患者、亚健康人群、正常人以及运动员等。

2.心肺疾病患者:包括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支架术后、心脏外科术后、心脏起搏器术后、心律失常、心功能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间质性肺病等,为患者评价心肺功能,有无运动风险,制定个性化的运动处方;

3.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早期发现心血管疾病,制定运动降压、运动降糖、运动降脂、运动减脂方案等;

4.外科手术前评估:评估围手术期风险,发现高危患者及早干预;

5.运动员、极限运动、特殊职业、马拉松赛前、健康体检等:发现潜在风险,评估运动风险,降低猝死风险。

心内科/何秀玲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