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血液内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关于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你需要知道的这些事!

2022-04-16  
分享到:

什么是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是一种骨髓的恶性肿瘤,它的特点是产生大量不成熟的白细胞,这些白细胞在骨髓内聚集,抑制骨髓的正常造血,并且白细胞大量释放到外周血,会出现白细胞异常增高、脾脏增大,并且能够导致病人出现贫血、容易出血、感染及器官浸润等。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的人群,但以50岁以上人群最常见,发病约占所有癌症的0.3%,占成人白血病的20%。因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进展比较缓慢,所以很多病人没有症状,尤其在早期的病人,很多是体检发现的。随着疾病的进展,白血病破坏骨髓正常造血功能,浸润器官,引起了明显但非特异的症状。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确诊需进行费城染色体及BCR/ABL融合基因检查,确定患者体内存在费城染色体及BCR/ABL融合基因也是靶向治疗的基础。

治疗及预后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分为慢性期、加速期、急变期。很多病人通常在发病初期白细胞非常高,此时需进行白细胞单采去除或使用细胞毒性药物,降低白细胞水平,以免发生白细胞瘀滞综合征、肿瘤溶解综合征或出现血栓。

虽然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属血液系统恶性肿瘤,但目前并非不可治愈的。首选治疗为针对BCR/ABL融合基因的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靶向治疗,绝大多数慢性期和加速期患者TKI治疗预后良好,患者长期生存率超过80%,已替代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成为一线治疗。治疗过程中需定期严格监测染色体及融合基因进行评估,6个月内达标并获得深度分子生物学缓解患者可能减停TKI,但需严格检测评估。不规律用药或停药,可能会使病情进入急变期(急性白血病),此时需TKI联合化疗或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但患者的生存质量、长期生存时间、生存率会大大降低。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1.尽量多饮水,少吃海鲜等食物,尤其是白细胞增高明显时,这些食物容易引起尿酸增高,多饮水联合药物治疗可促进尿酸及细胞代谢物排泄。

2.进食软质、易消化、清洁食物,避免生、冷、不宜消化食物。

3.在服用TKI早期,可能存在白细胞减少、免疫力下降的情况,要注意饮食卫生、避免感染。

4.服用TKI期间,柚子、杨桃、柑橘不宜食用,会影响药物的血药浓度,影响疗效。


通讯员:血液内科 姚丽萍 吴晓倩 侯十前

编  辑:荆薪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