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血液内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缺铁性贫血怎样治疗?

2022-04-16  
分享到:

缺铁性贫血是由于体内储存铁缺乏,血红蛋白合成不足所致的贫血。常见的病因为需铁量增加而铁摄入不足,多见于婴幼儿、青少年、妊娠和哺乳期妇女,此外,消化道溃疡所致的慢性消化道出血、痔疮出血、寄生虫感染也是常见病因。

缺铁性贫血的治疗

1.缺铁性贫血必须查明病因,根除致病因素:如调整饮食、加强铁剂补充、治疗月经量增多、消化性溃疡、痔疮、驱虫等,方能根治。

2.补充铁剂:包括含铁丰富的食物和药物。药物首选口服铁剂,胃酸缺乏者可同时服稀盐酸促进铁吸收,治疗起效时间约10-14天,贫血纠正后还需要补充体内的储存铁,总疗程约需4-6个月左右。

3.饮食:应当进食高蛋白、高维生素等食品,动物食品的铁更易吸收。纠正长期不吃肉的习惯,消化不良者少食多餐。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利于铁吸收。另外,餐后不要即刻饮浓茶、牛奶、咖啡。

4.用药护理:

(1)补铁剂适合饭后服用,可减轻对胃肠的刺激。

(2)口服铁剂不宜合用抗酸药,如丙谷胺、西米替丁、雷尼替丁等,碱性药物也不宜,如胃舒平、氨茶碱、氢氧化铝等,否则会影响铁质吸收。另外,四环素、氯霉素、阿托品、维生素E、口服的避孕药等均不宜与铁剂合用。

(3)铁剂在胃肠道内与硫化氢结合会使大便颜色变成黑色,易被误以为上消化道出血而引起的黑便。

(4)服铁剂易导致便秘,因铁剂致肠蠕动减弱,故要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青菜等,以保持大便通畅。

通讯员:血液内科 吴晓倩 姚丽萍

编  辑:荆薪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