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血液内科 >> 科室简介 > 正文

血液内科介绍

2023-01-05  
分享到:

玉溪市人民医院血液学专业于成上世纪90年代立,为云南省地州级医院最早的血液学专业,是玉溪市唯一的血液病专科,也是玉溪市血液病专业的临床、科研、教学和培训基地。2017年5月1日血液内科独立分科,学科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血液内科拥有一支临床经验丰富、诊疗素质高的医生团队,目前团队中有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3名,住院医师2名,其中大理大学硕士生导师2人、硕士研究生7人、玉溪市“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获得者1人。

我们的护理队伍是一个团结向上、朝气蓬勃、特别能战斗的团队,现有副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师7人,护师5人,其中静脉输液治疗专科护士4人、重症监护专科护士1人、血细胞分离机操作培训合格3人。

血液内科是云南省血液疾病临床医学中心玉溪分中心、云南省血液病专科联盟成员、云南省血友病诊疗分中心、云南省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委员单位、云南省医师协会血液学分会委员单位、昆明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基层专家工作站,血液病诊疗水平已达省内地州级医院领先行列。科室编制床位44张,其中无菌层流床2张,抢救床4张。能够独立进行治疗性血细胞单采治疗术(白细胞去除术、红细胞去除术、血小板去除术、血浆置换术、外周血造血干细胞采集术)、恶性血液病的化疗与分子靶向治疗、PICC置管术等诊疗技术。目前,血液内科正在筹备改造细胞冻存实验室、血液净化病房及层流病房,届时将为我院就诊患者提供更优质诊疗服务。

目前,血液内科主要诊治疾病包括:(1)血液肿瘤及骨髓增殖性疾病: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恶性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巨球蛋白血症、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真性红细胞增多症、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骨髓纤维化等;(2)血细胞异常相关疾病:白细胞减少和粒细胞缺乏症、再生障碍性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血红蛋白病等;(3)出血性疾病:过敏性紫癜、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血栓性血小板减少症紫癜、遗传性血友病、获得性血友病、各种凝血功能障碍等。

血液内科在科研、教学方面持续、快速发展,成绩显著。

在科研方面,科室人员主持多项在研科研项目。其中包括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指导教师)、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项、云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基金项目1项、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肿瘤研究基金项目1项、云南省卫生与健康委员会临床医学中心科研开放项目1项、昆明医科大学校级教研教改课题1项、昆明医科大学校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2项(指导教师)、玉溪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科研项目1项、玉溪市人民医院院内科研项目1项,部分项目已顺利结题。研究内容涉及血液学基础研究、临床转化研究、肿瘤社会心理学研究等领域,科研水平位居省内前列。

近年来,科室人员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包括SCI收录6篇,北大核心期刊10余篇。参编专著2部。荣获玉溪市科技进步奖5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获云南省、昆明医科大学、玉溪市及国家级学会表彰及奖励多项,在全国性学术会议中做口头报告、壁报交流多次。

在教学方面,承担昆明医科大学、大理大学本科生的临床理论、见习、实习等教学任务,承担大理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还承担国家全科及内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的带教任务,目前顺利培养硕士研究生1名。我科教师获昆明医科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指导昆明医科大学在校大学生参加大学生科技竞赛,荣获省级奖励3项、校级奖励3项,荣获昆明医科大学“优秀指导教师奖”2项。

我院血液内科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已建成医疗、科研、教学为一体的临床学科。血液内科将本着“以每位患者为中心、以医疗质量为核心、以科研教学为羽翼”的宗旨,不断提升临床业务水平,用专业的诊疗技术服务患者,为玉溪人民的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