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血液内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玉溪首例治疗性血细胞去除术成功开展

2021-01-15  
分享到:

近期,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玉溪市人民医院血液内科成功为近二十名“高血细胞症”危重患者进行了“治疗性血细胞去除术”(又名:血细胞分离单采治疗术)。这项技术在玉溪市区域内为首家开展,标志着玉溪市人民医院血液内科学科整体诊疗水平步入新台阶。

“治疗性血细胞去除术”是一种新型、可靠的血液病治疗措施,其原理是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将患者血液循环至体外,并分离采集出血液中异常增多或病变的血细胞成分,并将其余成分实时回输到患者体内,从而达到治疗效果,大大降低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和早期病死率。本次病例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神志清楚且均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治疗后,患者的异常血细胞水平较前下降,有效减少了病情带来的风险。

60

据介绍,某些血液病可能导致骨髓造血细胞过度增殖,进一步引起血液中的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等成分持续明显增多,严重时可能导致白细胞瘀滞、血栓栓塞、脑梗死、心肌梗死、急性肾衰竭、呼吸衰竭、心力衰竭、内脏大出血、颅内出血等严重并发症。患者若不得到及时救治,随时可能危及生命安全,是血液病中的急危重症。在传统治疗中,仅能通过口服或静脉输注化学药物杀灭血液中多余的“不良细胞”,治疗起效时间较长,毒副作用发生率较高,可能起不到抢救治疗的作用,“治疗性血细胞去除术”则可以将治疗效果和质量有效提高。



据悉,玉溪市人民医院血液内科自2018年开始进行血细胞分离单采技术的前期筹备工作,期间多次组织院内外专家开展项目可行性论证,邀请省级专家到院开展多场学术讲座,并耗资50余万元购置血细胞分离机,改造单采治疗病房,先后派遣医生4人次、护士5人次到云南省血液病医院系统化学习专业理论、培训实践操作技能,并将该项目纳入“云南省血液疾病临床医学中心玉溪分中心”的主要建设目标之一。该项目的成功开展,填补了玉溪市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为玉溪市人民医院后续开展造血干细胞采集、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将为玉溪市血液病患者提供更完善的诊疗服务,打造更优质的诊疗平台。(血液内科 王永志 姚丽萍 路萍 吴晓倩 冯林森)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