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临床营养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营养解决便秘

2017-06-08  
分享到: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排便不畅等。必须结合粪便的性状、本人平时排便习惯和排便有无困难作出有无便秘的判断。如超过6个月即为慢性便秘。我国老年人便秘高达15%~20%,女性多于男性,随年龄的增长,患病率明显增加。

现代人便秘的多数原因在于人们的生活方式大都是高脂肪、高热量,食物过于精细,膳食纤维类食物摄入过少,现代食品安全,现在的鸡鸭鱼肉大都是激素饲料喂养大,蔬菜水果都用上了蔬果膨大剂,这些激素毒素都会随着食物进入体内,导致肠道环境发生变化,抑制有益菌生长, 滋生有害菌,阻碍代谢,容易出现顽固性便秘。不良的生活习惯:(食量过少、食物精细、食物热量过高、蔬菜水果少、饮水少,对肠道的刺激不足,运动少,长时间的久坐,卧床、不良的排便习惯),社会和心理因素等都会引起便秘。

怎样减轻便秘:每天补充丰富的高纤维食物、脂肪、B族维生素、益生元与益生菌,可以有效促进胃肠蠕动、帮助软化粪便,缩短排便时间。避免进食过少或食品过于精细、缺乏残渣,多食粗粮,蔬菜,水果,每天及时补充这些食物可以有效预防便秘。防治便秘的营养元素有:蛋白质、氨基酸、果糖、有机酸、镁、磷、钙、铁、硒膳食纤维等。脂肪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其中植物油的作用更大,不仅可以直接润肠通便,其分解后产生的脂肪酸还可以促进肠道蠕动。香油、植物油、橄榄油等都是润肠通便的优良食材。 B族维生素属于水溶性维生素,具有十分重要的生理作用,对于便秘者而言,它们具有促进消化页分泌、促进肠胃蠕动的功效。黄豆及豆制品、粗粮、酵母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便秘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食用。益生元是促进肠道益生菌增殖的一类物质,它是一种不易被消化的食品部分,通过选择性地活化人体肠道中一种或几种细菌的增长与活性,从而改善人体健康物质,调理胃肠功能(修复肠粘膜)、防治便秘痔疮和慢性肠炎、预防肠癌等。每天坚持喝一杯酸奶、2000ml的饮水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饭后多运动,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保持愉悦的心情,有助于我们胃肠功能的蠕动,更好的排便,减轻便秘。(营养科  雷晶)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