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临床营养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营养医师:“牛奶致癌”无根据,可以放心喝

2018-04-23  
分享到:

牛奶,一种营养专家眼中的健康饮品;致癌,一个让人望而生畏的词语。本来,它们都有着自己的“交际圈”,并无交集。但如今,却有人硬将它们“结合”在了一起,“牛奶致癌”、“牛奶中激素超标”“牛奶将人类送进癌症的坟墓”等说法被冠以“养生”的噱头,在网上及朋友圈里流传甚广。玉溪市人民医院营养医师潘瑞对此解释“牛奶致癌学说”不科学。

20

网络信息截图

牛奶为什么被冠以“致癌”之名?

营养医师 潘瑞:对于牛奶致癌的说法,其中一个论点是—— 牛奶中的蛋白质是一种非常强的促癌剂,尤其是占到87%的酪蛋白,能增加癌症、心脏病、糖尿病、肾结石、高血压等患病几率。网友所说的“酪蛋白致癌”依据是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柯林·坎贝尔的一项“大鼠实验”。大鼠被给予致癌物黄曲霉素的同时,分别喂食大豆蛋白或酪蛋白,结果显示,酪蛋白相对更易促进黄曲霉素诱发癌症。而酪蛋白广泛分布在天然乳类中,牛奶中的蛋白质主要由酪蛋白和乳清蛋白组成,酪蛋白占80%以上。所以网传“牛奶致癌”的依据大致来源于此。但是,我们强调,人类不可能以酪蛋白作为单一蛋白质来源,网传流言将用于学术的实验结论,生搬硬套用到人们的日常饮食中是极不科学、极不负责任的。

牛奶对人的营养价值在哪里?

营养医师 潘瑞:《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人每天食用奶及奶制品300克,长期喝牛奶不仅不会增加癌症、心血管等患病几率,反倒是有利健康的;牛奶还是优质蛋白的来源,虽然说牛奶不是含钙最丰富的食物,但它的优势在于,牛奶中的钙很容易被人体吸收。

对“牛奶致癌说”这样的事件有什么看法?

营养医师 潘瑞:如今信息传播途径广博,网络、朋友圈里的营养鸡汤文,养生秘方、营养指南这样的内容占据了人们查看信息的半壁江山,类似于“牛奶致癌”这样的谣言也不在少数。这类谣言传播抓住的就是百姓对健康的渴求,常用高科技、科学实验、明星代言等做噱头。大家对此应有自己的判断力,不能听风就是雨;我们应当正确看待网络上、朋友圈里的营养文章,不起哄,不乱传播,毕竟营养关乎健康,营养关乎是否“病从口入”,拿不准的时候,可以找专业的营养医师寻求帮助。

 

(潘瑞:牛奶致癌视频)

据悉,玉溪市人民医院营养科是从2012年4月开始组建,经过几年的不断的完善运行,现已拥有省内一流的营养医师队伍。潘瑞作为科室的一名营养医师,擅长于危重症患者、短肠综合征、肠功能障碍、围手术期患者的营养评估、诊治,儿童营养咨询、指导,肥胖患者体重管理。目前,营养科团队还可以为患者提供全方位营养治疗,健康美容、儿童营养咨询,孕妇糖尿病和体重管理等专业服务。

营养科门诊信息:

营养专病   周一、三下午

石红   周五上午

(营养科 潘瑞  玉溪电视台 白思思)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