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临床营养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秋冬季的第一波长膘,你准备好了吗?

2021-10-25  
分享到:

秋冬交替之际,天气转寒,饥饿感骤升,三五好友约在一起,吃吃火锅,喝喝小酒,舒适惬意;天太冷、又下雨,不适合运动,回家躺着刷手机吧。问题来了,“人在吃,称在看”,一不小心,一称,吓一跳,不知不觉贴上了厚厚的秋膘。

汤糖躺烫  最易发胖

汤:大多数人认为喝汤好吸收,比肉更滋补。其实真正能够溶解到汤中的营养成分微乎其微,只有少量的可溶性维生物、矿物质,还有些小分子的含氮的基酸、肌酐等,吃肉的营养会更高些。大碗喝汤,其实是摄入了过多的油盐,特别是喝肉汤、骨头汤,这俩汤里有很多嘌呤,妥妥的风险高于收益。

糖:添加糖分的碳水化合物最易增膘,在饮食期间尽量避免摄入不必要的碳水化合物(糖),添加了蔗糖、果糖、葡萄糖、麦芽糖的食物尽量不吃,蜂蜜也算精致糖,尽量不吃,尤其是不要吃甜食和甜点。

躺:绝大多数人一天当中,有60%以上的时间是坐着过的,这样久坐不动对身体的危害很大,有可能引发一系列健康问题,包括肩颈腰背疼痛、肥胖、癌症和二型糖尿病等。久坐已经成为危害健康的一个全球性问题,有研究指出:久坐1小时的危害约等于抽两根烟,也就是减寿22分钟。

烫:长期饮用65度以上的热饮,易致胃溃疡、口腔溃疡,增加了患食道癌的风险,还会让人吃得快、吃得多,也就长得胖。

进食大量或者快速进食碳水化合物后,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秋膘的生长。和体重有关的食物以及食物所含营养素:

1、碳水化合物类,主要包括米糖面淀粉以及水果类及其制品,米线、卷粉、面条、包子、馒头、洋芋、莲藕、山药、水果、果干等,其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

2、蛋白质类,主要包括食物来源大豆及其制品及动物来源蛋奶肉及其制品。

3、脂肪类,动物脂肪和植物脂肪。

3、纯能量类,主要包括白砂糖、红糖以及酒和酒精。

吃饱吃好而又保持吃动平衡才是最佳方式,营养学专家告诉你怎么吃:

1、适量减少碳水化合物类摄入,减下来的碳水化合物以蔬菜类低热量食物填充,同样的食量,成分改变。

2、适当增加蛋白质类食物的摄入,蛋白质的摄入除了给人饱腹感以外,还能维持我们的肌肉量。

3、少脂肪摄入,注意少脂肪不是无脂肪,因脂肪摄入后,机体分泌一个激素,胆囊收缩素,促进胆汁排空,如果长期无脂肪摄入,将大大增加胆结石发生率。

4、根据心肺功能,功能无问题群体每天进行半小时有氧运动,运动时候心率140次每分以上;两点之间,能走路的不骑车,能骑车的不开车,聚餐选离家远的地方进行,餐后快走回家,增加能量消耗。

最后,分享一个减肥方:

.早餐:鸡蛋1-2个(蛋黄1个)或者蔬菜瘦肉约1拳大小或者番茄黄瓜1拳大小+纯牛奶250毫升或者原味酸奶150克或者无糖豆浆250毫升;每周1-2次玉溪人最难以释怀的米线卷粉面条,将米线卷粉面条量减至约1拳大小数量,增加蔬菜瘦肉至原来量;

中餐:主食(包括米糖面淀粉水果类)约1-1.5拳大小量,蔬菜(长在土以上蔬菜)不限量,瘦肉(不油炸)约2拳大小;

晚餐:主食(包括米糖面淀粉水果类)约1拳大小量,蔬菜(长在土以上蔬菜)不限量,瘦肉(不油炸)约2拳大小;

成功的秘诀,就是坚持,坚持的方法,就是每天坚持监测体重的变化,必要时到玉溪市人民医院营养科就诊。

营养科电话:2029427

通讯员:潘   瑞 覃保华   编辑:雷素玲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