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临床营养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管理儿童营养应从父母做起

2021-12-31  
分享到:

大家往往把儿童营养不良或超重归罪于孩子本身的因素,但其实孩子们身体营养出现问题,多半是由生活习惯所影响。今天就让我们从孩子出生开始剖析他们的营养需求变化及原因。

孕妇营养对孩子的影响

孩子没出生之前,孕妇就是家中的宝贝,想吃什么吃什么,想吃多少吃多少,能有尽有。最后引发孕妇超重、糖尿病等问题。而孕妇糖尿病可能引起巨大胎儿,孩子出生后肥胖和长大成人后患糖尿病的机率大大升高。

新生儿喂养问题

人们常常忽略的一件事就是辅食不能替代母乳或奶粉,大家不知道辅食应该怎么做,吃什么,奶量应该吃多少,甚至有的孩子就开始断奶,或者就喝点牛奶直到2岁或3岁,更有甚者,等到孩子牙齿出了几颗后就完全不喝奶,只吃饭了。其实孩子这个阶段的营养需求就开始悄悄发生变化,由于不能从普通饮食中吸收营养素,导致缺乏维生素、缺乏微量元素,给儿童时期的营养不良、体弱多病埋下祸根。

儿童时期的营养问题

儿童时期,孩子的营养呈现两个极端,一是消瘦、食欲差;二是肥胖超重。第一种情况往往都能追溯到婴幼儿时期喂养方法不当,缺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反过来又影响到胃口不好,吸收不良,恶性循环。但是这个时期的问题处理起来非常棘手。

一是因为,家长总以为原因是孩子挑食、贪玩、吃零食导致,或者有家长就想方设法给孩子做有营养的食物,但因孩子根本无法按家长要求的把这些有营养的食物吃进去而计划落空。

二是因为,家长即使想到咨询营养师,但缺乏正确的检测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方法,导致检测结果不准确,不能正确引导营养师给孩子对症调理。

三是因为,即使发现孩子是缺乏什么微量元素,大部分产品因吸收差,而效果欠佳,比如,钙是最常见的微量元素缺乏,但钙的吸收是最成问题,而且服用补钙剂时由于竞争性吸收,还容易引起其他微量元素的缺乏,可见,对这部分孩子的营养调理,既需要监测体内微量元素的检测方法,还需要吸收率高的产品。药物是化学合成的产品,最好的微量元素补充剂应该是天然食物或植物提取的成分。

另一个极端是儿童肥胖,这类孩子往往都能在他们身上发现来自家庭的不良教育和生活习惯等。

1、有的家庭随意满足孩子的食欲、娇惯孩子,想吃多少吃多少,一边担心孩子的体重,另一边却以孩子的大胃口自豪,大肆宣扬孩子的好胃口。

2、最常见的不良习惯是食用油超标,菜是油的,汤是油腻的,肉类有肥肉+烹调油腻,主食超量,这些都是长胖的主要原因。

总之,孩子出生时就像一张白纸,从小要把孩子喂养好,要看父母怎么在“白纸上作画”,大部分取决于父母怎么做或怎么重视。因此孩子的营养管理应首先从父母的营养教育开始。

营养科  石红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