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临床营养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如何科学补钙

2022-01-07  
分享到:

人体中的钙大多分布在骨骼和牙齿中(约99%),其余1%的钙以游离或结合的离子状态存于软组织、细胞外液及血液中。

人体中的钙并不是静止不动的,各组织间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钙的交换,但人体内钙水平始终保持着一种动态平衡状态,即吸收与排出之间相对平衡。

在机体多种激素的作用下,当摄入和吸收的钙不足时,骨骼 会释放出钙以维持正常血钙的标准,从而使各组织细胞维持其正常的生理功能;反之,当摄入和吸收的钙大于人体需要量时,富余的钙就会被贮存于骨骼,使血不会过度升高。

一、钙的主要生理功能:1、构成骨骼和牙齿;2、维持神经与肌肉活动;3、影响体内某些酶的活性;4、参与凝血过程;5、参与激素分泌、维持体液酸碱平衡。

二、钙的吸收

膳食中的钙主要在PH较低的小肠上段吸收。随年龄增长,钙的吸收率下降、婴幼儿、孕妇、乳母由于需要量增加,钙吸收率远高于成年男性。

影响钙吸收的因素:谷物的植酸和蔬菜(某些)中的草酸;脂肪过多或脂肪消化不良,以及抗酸药、四环素、肝素等。

有利钙吸收的因素:维生素D、某些氨基酸、乳糖和适当的钙与磷的比例。

三、 富含钙的食物

乳类与乳制品:包括牛、羊奶及其奶粉、乳酪、酸奶等。奶制品中含有的必需氨基酸、脂肪、矿物质及维生素,有助于促进钙的消化和吸收。

豆类与豆制品:黄豆、黑豆、豆腐、豆干、豆皮、腐竹等。

水产品:包括鲫鱼、鲤鱼、鲢鱼、螃蟹、海带、紫菜、蛤蜊、虾、虾皮、田螺等。

虾皮不宜多吃,每日摄入5g即可,否则会导致钠的摄入过量。

肉类与畜蛋:猪肉、羊肉、牛肉、鸡蛋、鸭蛋、鹌鹑蛋等。蛋黄中富含丰富的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

蔬菜类:包括黑木耳、蘑菇、芹菜、油菜、胡萝卜、芝麻、西蓝花、菠菜、香菇等

四、科学补钙

1、在食用含钙丰富的食品时,应避免过多食用含磷酸盐、草酸、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以免影响钙的吸收。

2、钙产品并非越贵越好,应根据自身需要选用。不同钙制剂适宜人群也不同:碳酸钙含净钙量高,吸收率高,是传统补钙制剂,但并不适合胃酸缺乏者:磷酸钙含磷高,不适合慢性肾功能不全者。

3、老年人缺钙是引起骨质疏松症的重要原因,应从改善饮食结构和服用补钙剂两方面加强钙的摄入量。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单纯补钙并不能全面防治骨质疏松症;老年人要摄入充足的钙和维生素D,以维护骨骼健康。同时,为了维护骨关节健康,还应注意补充氨基糖软骨素:氨基糖能促进关节软骨修复,缓解关节疼痛。

4、儿童补钙应以食补为主,合理选择补钙制剂。儿童肠胃功能较弱,不要选择碱性强的钙制剂;不应在服用钙制剂时饮用汽水,碳酸饮料,以免降低其吸收率。另外,儿童过量服用补钙剂,会抑制对锌元素的吸收,因此对缺锌儿童进行补钙时应以食补为主。

营养科 杨绍芬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