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针灸推拿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咳嗽的饮食调护

2016-06-29  
分享到:

咳嗽的饮食调护

咳嗽是常见病、多发病,在发病的过程中,怎样饮食调护?您吃对了吗?

现将咳嗽常见的分类及调护一一给您道来,希望可以帮到您。

风寒咳嗽

风寒侵袭所致咳嗽,多见于冬春两季。

表现:痰多色稀白,呈泡沫状,喉间有痰声,易咳出,且头痛,鼻塞,流清涕,或伴有怕冷、畏寒,无汗,舌淡红,苔薄白。

食疗小方:

宜吃一些温热、化痰止咳的食品,如:

1.生姜+红糖+大蒜

10

孩子患了风寒感冒,喝温热的生姜红糖水能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如果孩子同时还伴有咳嗽,可在生姜红糖水里再加2~3瓣大蒜一起煮,要用小火煮10分钟,把蒜头的辣味煮掉,这样孩子才肯喝。

2.蒸大蒜水

取大蒜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把碗加盖放入锅中去蒸,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蒸15分钟即可。当碗里的蒜水温热时喂给孩子喝,大蒜可以不吃。一般一天2~3次,一次小半碗。大蒜性温,入脾胃、肺经,治疗寒性咳嗽、肾虚咳嗽效果非常好,而且方便简单,孩子也愿意喝。

3.烤橘子

11

将橘子直接放在小火上烤,并不断翻动,烤到橘皮发黑,并从橘子里冒出热气即可。待橘子稍凉一会,剥去橘皮,让孩子吃温热的橘瓣。如果是大橘子,孩子一次吃2~3瓣就可以了,如果是小贡桔,孩子一次可以吃一只。最好配合大蒜水一起吃,一天2~3次。橘子性温,有化痰止咳的作用。吃了烤橘子后痰液的量会明显减少,镇咳作用非常明显,而且孩子都愿意吃。

4.橘红+生姜+蜂蜜

12

橘红60克,生姜30克,蜂蜜250克。先将橘红,生姜二味用水煎煮,15分钟取煎液1次,加水再煎,共取煎液3次,合并煎液,以小火煎熬浓缩,至稠粘时,兑人蜂蜜,至沸停火,装瓶备用。每日服3次,每次3汤匙。

饮食禁忌:应注意以下性寒凉的食物不能吃:绿豆、螃蟹、蚌肉、田螺、蜗牛、柿子、柚子、香蕉、猕猴桃、甘蔗、西瓜、甜瓜、苦瓜、荸荠、慈姑、海带、紫菜、生萝卜、茄子、芦蒿、藕、冬瓜、丝瓜、地瓜等。

风热咳嗽

风热犯肺所致,以夏秋较多见。

表现:痰色黄稠,量少,干咳无痰或咳痰不爽,咽干疼痛,声音嘶哑,喉痒欲咳,口渴,常伴有发热、头痛、头晕、舌红、苔薄黄。初期会咳出黄色、绿色浓痰。数日之后病情减轻不再有脓样痰分泌,但扁桃体、咽喉局部仍有红肿,咽喉仍觉很痒,咳嗽变为无痰。

食疗小方:

1、梨+冰糖+川贝

把梨靠柄部横断切开,挖去中间核后放入2~3粒冰糖,5~6粒川贝(川贝要敲碎成末),把梨拼对拼好放入碗里,上锅蒸30分钟左右即可,宝宝吃分两次给。此方有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

13

2、煮萝卜水

白萝卜洗净,切4~5薄片,放入小锅内,加大半碗水,放火上烧开后,再改用小火煮5分钟即可。等水稍凉后再喝,此方治疗风热咳嗽、鼻干咽燥、干咳少痰的效果是不错的,2岁以内的宝宝收到的效果更好。

3、贝母粥

贝母5克,大米30克,白糖适量。将贝母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服食,或将贝母研粉,每次取药末1克,调入粥中服食,每日1~2剂,连续3~5天。可化痰止咳,清热宣肺。

可以吃下列食物:

14

①柿子:性大寒,能清热、化痰、止咳。但宝宝一次只能吃一只,吃多了肚子会不舒服。

②西瓜:性寒,能治一切热症。在夏天如患了风热咳嗽,可给他多吃西瓜。

③枇杷:性凉,能润肺化痰止咳。适宜热性咳嗽吐黄脓痰的宝宝吃。

④荸荠:性寒,荸荠水能化痰、清热。取2~3只荸荠去皮,切成薄片,放入锅中,加一碗水,在火上烧5分钟即可。此方对热性咳嗽吐脓痰者效果好。

宝宝患风热咳嗽时,还可以给他吃冬瓜煨汤、炒丝瓜、炒藕片、炒苦瓜,这同样起到消内热、祛火、止咳的作用。

饮食禁忌:发病期间要加强居室卫生,冷暖、干湿适度,防止烟尘及特殊气味的刺激。清淡饮食,不要吃辛辣刺激之物。患者在饮食上特别注意禁食甜点、冷饮、辛辣,与可乐、咖啡等甜甜黏黏的食物,以免刺激喉头气管,若咳嗽改善了应再忌口一、二周避免刺激复发。辛辣、容易上火的食物禁止食用,如羊肉、狗肉、乌骨鸡、鱼、虾、枣、桂圆肉、荔枝、核桃仁、辣椒、樱桃、蚕蛹。

风燥咳嗽

风燥咳嗽好发于秋冬季节。

表现:嗓子一痒或吸入冷空气就咳嗽,有的人晚上咳嗽加重,而白天少咳嗽,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不易咳出,甚至痰中带有血丝,咽干,鼻唇干燥等。

食疗小方:

1、 雪梨切碎蒸熟放凉,拌入蜂蜜服食。

2、 小金橘(无需切开)洗净放入蜂蜜腌制储存,新腌制的金橘半个月后取出,发病时取适量开水冲调后服食。

3、 北沙参15克,天冬、麦冬各10克,玉竹15克,百合10g。煎水代茶饮。

饮食禁忌等可参照风热咳嗽。

以下针对咳嗽不同症状再给您列举几个食疗方子:

1、咳嗽白痰多,或者是灰色痰,早晨、饭后痰多,吃甜腻食物加重,胸闷、恶心,困倦,大便稀:

薏米炒后煮粥,有助于治疗咳嗽和喉中漉漉痰声;或用桔皮30克煎取浓汁,去渣,然后加入粳米50到100克煮粥。

15

2、咳嗽黄痰多,痰质粘,咯吐不爽,口干且黏,胸部、肋骨处闷胀,脸红、身热:

米汤煮鱼腥草,鱼腥草适量捣碎与米汤煮。

3、咳嗽常常觉得痰滞留咽喉难咯出,痰少质黏,咽干口苦,咳嗽时胸部、两肋骨处疼痛,症状随情绪波动而增减:

(1)刺五加清炒或者清炒苦菜花。

(2)夏枯草+冰糖+连翘煎水代茶饮。

4、干咳,咳声短促,痰少质粘色白,或者痰中带血丝,或声音渐哑,口干咽燥,午后潮热、两颊红、盗汗,日渐消瘦,精神疲惫:

(1)贝母甲鱼蒸

16

材料:川贝母5克,甲鱼1只(约500克),鸡清汤1公斤,葱、姜、花椒、料酒、盐各适量。

做法:将甲鱼宰杀,去头及内脏,切块备用。将甲鱼块放蒸盆内,加入贝母、盐、料酒、花椒、葱、姜,上笼蒸1小时许,趁热服食。

(2)燕窝梨

燕窝5克(水浸泡),白梨2个,川贝母10克,冰糖5克。白梨挖去核心,将其他三味同放梨内,盖好扎紧放碗中,隔水炖熟。服食。养阴润燥,止咳化痰。治多年痰咳,气短乏力。

17

穴位贴敷治疗咳嗽疗效佳,尤其适用于怕打针、吃药的儿童。除了治疗急性期症状,还可在未发病时贴药贴防病保健,提高免疫力。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