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针灸推拿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慢性咽炎日常保健

2016-06-29  
分享到:

生活中不乏患慢性咽炎的患者,多见于成年人,儿童也可出现。常表现为:咽部不适感、异物感、咽部分泌物不易咯出、咽部痒感、烧灼感、干燥感或刺激感,还可有微痛感。常在晨起时出现刺激性咳嗽及恶心。由于咽部异物感可表现为频繁吞咽。咽部分泌物少且不易咳出者常表现为习惯性的干咳及清嗓子咳痰动作,若用力咳嗽或清嗓子可引起咽部黏膜出血,造成分泌物中带血。本病常迁延难愈,一旦不注意饮食或者天气变化即易发病。以下编者将教您怎样做好慢性咽炎的日常保健以减轻您的不适,促进病情恢复。

20

一、日常调护

1.慎起居: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是防治慢性咽炎的有效措施之一。居室还应维持适当的温度和湿度。空气干燥及过冷、过热、过湿都可影响咽部粘膜的防御机能,造成咽部感觉异常,日久而导致慢性咽炎病变。还要做到早晨、饭后及睡觉前漱口、刷牙,保持口腔清洁。

2.调饮食:饮食宜清淡,少食肥甘厚味及油炸的食物。春秋季节多吃一些酸甘滋阴的食品,如橘子、橄榄、鸭梨、青果及新鲜蔬菜等。

21

3.运动养生:加强锻炼,增强体质,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目的。吸烟、嗜酒者戒烟、戒酒,减少烟酒和粉尘等刺激,纠正张口呼吸等不良习惯。还要避免过度发音。

4.防外感:积极预防呼吸道感染,积极防治口鼻及咽喉疾病。

5.如果您已患有以下可能引发慢性咽炎的局部相关疾病,请积极治疗:如鼻腔、鼻窦、鼻咽部的慢性炎症;慢性鼻炎、鼻中隔偏曲、慢性鼻窦炎、腺样体肥大、鼾症等阻塞性疾病;慢性扁桃体炎;口腔炎症;胃食管反流。

二、食疗

根据个人症状偏重差异,推荐以下不同食疗方子:

症状1:口干舌燥,咽喉不适,干咳痰少而黄,咽部粘膜红赤,小便黄,大便干。

桑菊杏仁茶:桑叶10克,菊花10克,甜杏仁10克,冰糖适量。甜杏仁捣碎后,与桑叶、菊花、冰糖共置保温瓶中,沸水冲泡,约盖焖15分钟,当茶饮,边饮边加开水,每天1 剂。

22

罗汉果茶:罗汉果1个切碎,用沸水冲泡10分钟,不拘时饮服。每日1-2次,每次1个。

症状2:咽燥微痛,咽部异物感明显,吐之不出,吞之不下,情志不畅时尤甚,急躁易怒,胸胁闷胀,咽后壁滤泡增生,大便不调。

橄榄茶:取橄榄两枚,绿茶1克。将橄榄连核切成两半,与绿茶同放入杯中,冲入开水,加盖焖5分钟后饮用。适用于慢性咽炎,咽部异物感者。

山楂利咽茶:药用生山楂20克,丹参20克,夏枯草15克。加水煎30分钟后,滤取药汁,一日数次,当茶频饮。活血散结,清热利咽。适用于慢性咽炎而咽部淋巴滤泡增生明显者。

症状3:咽部干燥,灼热疼痛,午后较重,或咽部不利,干咳痰少而稠,咽部粘膜暗红,五心烦热。

乌梅茶:乌梅2颗,百合9克,枸杞子9克,放入杯中,冲入开水,加盖焖5分钟后饮用。

蜂蜜藕汁:取鲜藕、蜂蜜各适量。将鲜藕绞汁100毫升,加蜂蜜调匀饮服,每天1次,连服数日。

23

白糖腌海带:海带250克,洗净,切丝,开水烫过捞出,用白糖适量拌好腌制3天,即可食用。每天吃一次,每次一小碟,连续食用15天。此方尤其适合于咽干心烦、手足心热等阴虚内热的慢性咽炎患者。

三、火针治疗慢性咽炎疗效佳

24

火针属于中医针灸传统疗法之一,治疗慢性咽炎疗效优越。接受火针治疗后会有咽痒不适症状,不要喝凉水、冰水等冷饮,不吃冰淇淋等,请喝温开水,不吃败火药,饮食清淡,忌辛辣重油食品。注意保持口腔卫生。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