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针灸推拿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您真的是“湿气重”吗?

2021-04-08  
分享到:

很多患者朋友说,“医生,我湿气重,要怎么办?”

您对“湿气重”了解多少呢?您真的是“湿气重”吗?

“湿气”,在在中医学中称为“湿邪”。湿,其性质黏腻、停滞、弥漫,侵犯人体时是“悄悄”的、“缓慢”的,而且可以导致多种疾病。

湿气重有啥表现?常见的症状有:

头昏沉不适,精神不济;颜面部污秽,如蒙尘垢,洗之不去;眵( chī 眼屎)多;

腹泻、便溏,大便排泄不爽;胸膈满闷、脘腹胀满、饮食不消、食欲减退,口黏、口中味甘,舌苔厚滑腻;

小腹胀满、女性白带过多;水肿、湿疹;

关节疼痛沉重感。

因湿气重引发的疾病常常难以治疗,病程迁延难愈,反复发作,因此认识和判断身体是不是湿气重非常重要。

怎样判断您是不是湿气重?

常见要点有:

看大便:大便不成形,容易黏在马桶上,难以冲干净;擦屁屁时要好几张纸才能擦干净,大便正常,通常1-2张纸就能擦干净。

看身体状态:如果湿气重,常常感觉头上像裹了东西、身上像穿了洗过没干的衣物,让人昏昏沉沉、身体“不清爽”,沉重、懒得动弹。口黏、口泛甜,舌体胖大,苔厚腻、舌面水滑、舌边有齿痕等等。

舌苔腻

舌边齿痕

哪些情况容易被认为是湿气重?

肥胖者,肥人多湿,肥胖的人多数是湿气重,但并不是每个肥胖的人都是湿气重。

易出汗者,有的是气虚,有的是阴虚,出汗不等于在排出湿气。

拔罐后罐印重者,有的人拔罐后,罐口留下的印子较明显,但不一定是体内湿气明显,有可能是感受风寒,或是体内有瘀血等,并且拔罐主要祛除体表 湿气为主,体内湿气光靠拔罐难以消除。

湿气重要怎么除湿呢?

运动

中医理论认为,脾主运化水湿,脾气主升,适当的运动,有助于脾脏调节水液代谢。

避免大量进食水果

很多水果糖分较高、滋腻,进食过多,容易助长湿气;很多水果冷藏保存,过食冰凉水果易伤脾脏,水湿运化不佳,易聚湿生痰。

中医治疗

湿气明显、严重者,建议服用中药、穴位埋线、贴三伏贴、贴三九灸等,以调理脾胃,健脾利湿。

食疗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常吃有健脾、利湿功效的食物,如:莲子、芡实、山药、白扁豆、薏米、赤小豆、冬瓜等。

更多关于“湿气重”的问题及相关中医治疗,欢迎到玉医针灸推拿科来了解。

地址:玉溪市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  聂耳路入口医院大门旁原便民药房处

咨询电话:0877-2038939  2011407针灸推拿科/徐倩楠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