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针灸推拿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神奇的神阙穴

2022-07-11  
分享到:

神阙穴位于脐中,即我们所说的肚脐眼。神阙穴是一个神奇的穴位,兼有治疗和保健作用。

1

神阙穴位于腹部中央,现代研究认为,肚脐闭合后是人的体表角质层最薄的地方,直接和腹膜相连,其下有丰富的血管和神经网络,因此药物在神阙穴能够被快速渗透和吸收,促进神经及体液调节,提高免疫力,增强抗病力,从而发挥疗效。

在中医理论中,神阙穴与人体经络相通,与五脏六腑相通,与人体表里内外、五官九窍以及四肢百骸密切相关,刺激神阙穴可以调节全身经脉气血。故而在针灸治疗中,神阙穴具有“回阳固脱、益气升提、健脾益胃”等作用。

临床上,使用艾灸、中药穴位贴敷在神阙穴上治疗,可以治疗多系统疾病,例如:

消化系统:消化道不良、便秘、胃脘痛、大便失禁、慢性泄泻、肠易激综合征;

泌尿系统:尿潴留、失禁、前列腺增生症;

妇科疾病:原发性痛经、子宫脱垂、产后出血、压力性尿失禁、产后尿潴留、围绝经期综合征、子宫腺肌症、多囊卵巢综合征;

皮肤科疾病:黄褐斑、痤疮、慢性荨麻疹;

儿科疾病:小儿秋季腹泻、小儿便秘、小儿疝气、病毒性肠炎;

骨科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腰痹、膝骨性关节炎;

其他疾病:变应性鼻炎、原发性面肌痉挛、经筋病、肥胖、阳虚体质、精神疾病、睡眠障碍。

通过隔盐、附子饼、葱等药物介质进行艾灸,可以起到不同的功效,保健艾灸也可单用艾条进行艾灸。

在我院针灸推拿科,用神阙穴治疗的疾病多为腹胀、消化不良、腹泻、产后尿潴留等,配合不同药物的穴位贴敷、艾灸,对于上述疾病能起到非常好的疗效。如果家里有小朋友不配合吃药、打针,可以试一试神阙穴的疗效,小儿皮肤敏感,可以将穴位贴敷贴到足底涌泉穴,基本不产生皮肤过敏。

2

如果您对艾灸神阙穴进行保健防病有兴趣,可到我院针灸推拿科咨询,专业的针灸推拿医生将针对您的体质辨证,指导您进行家庭保健艾灸神阙穴。

通讯员:针灸推拿科 徐倩楠

编辑:荆薪雅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