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针灸推拿科 >> 科室文化 > 正文

日日一套八段锦,健康美丽伴随你

2018-05-17  
分享到:

近日,在玉溪市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门诊后的空地上,一群练习气功“八段锦”的医护人员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这是医院针灸推拿科的医护人员在倡导中医文化的同时,也将中医强身健体的“妙招”推广。

“八段锦”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气功导引之一,自北宋流传至今,长盛不衰,因其动作柔和缓慢,圆活连贯,分为八节,并因其保健强身的无价之功,故而引柔和优美、价值连城的“锦缎”喻之。此功法融合了中医理论、武术招式、仿生姿态、按摩手法、调息之法以及调神之法,长期练习可以强健身心,延年益寿。“八段锦”动作精简、简单易学,整套功法10分钟以内即可完成,不受场地限制,男女老少皆宜,特别适合亚健康者。

5

“八段锦”原本分为南北两派,已在民间流传八百余年。发展至今,较为广泛练习的属国家体育总局推广版,分为八节,各节作用如下:

1. 双手托天理三焦:拉伸脊柱、劲肩部肌肉,自上而下调理心肺、 脾胃、 肝胆、 肾和泌尿生殖系统。

2. 左右开弓似射雕:改善胸椎、颈部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

3. 调理脾胃臂单举:使肝胆脾胃等脏器受到牵拉,促进了胃肠蠕动,调节消化系统。

4. 五劳七伤往后瞧:五劳指心、肝、脾、肺、肾五脏受损,七伤指喜、怒、思、忧、悲、恐、惊七情对人体的伤害,该节可调整颈椎、刺激胸腺,调节免疫力。

5. 摇头摆尾去心火:强调调松、调静,以降“心火”,舒缓焦躁情绪。

6. 两手攀足固肾腰:加强腹内肾、肾上腺、腹内动静脉等内脏器官的活动,锻炼腰腹肌,可强腰固肾。

7. 攒拳怒目增气力:运动四肢及眼周肌肉,兴奋大脑皮层及植物神经,强健筋骨。

8. 背后七颠百病消:锻炼椎体间关节韧带,调节脊神经功能。

据悉,气功导引属于中医治疗的一部分,在调节亚健康方面功效卓越,“八段锦”对于预防和协助治疗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焦虑症、颈腰椎病、痛经等多种疾病有良好效果。然而要想练好看似简单的“八段锦”,并且获得保健强身效果,那可并非易事,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唯一的途径是长期坚持,熟能生巧。欢迎有兴趣的朋友加入我们。(针灸推拿科 徐倩楠)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