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针灸推拿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中西医结合治疗带状疱疹

2016-12-01  
分享到:

带状疱疹是因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皮肤病。当抵抗力低下或劳累、感染、感冒时,病毒生长繁殖,并沿神经纤维侵犯皮肤,使受侵犯的神经和皮肤产生强烈的炎症。

QQ截图20161201154326

带状疱疹的皮疹一般有单侧性和按神经节段分布的特点,一般不超过正中线,有带状、集簇性疱疹组成,常伴有剧烈疼痛;年龄愈大,神经痛愈重。如病毒侵犯三叉神经眼支,眼周皮肤出现皮损,并伴有剧烈疼痛;如病毒侵犯面神经及听神经,表现为外耳道或鼓膜疱疹,可出现面瘫、耳痛及外耳道疱疹三联征,称为亨特综合征;带状疱疹神经痛,多在皮损完全消退后或者1个月内消失,少数患者神经痛可持续超过1个月以上,称为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本病愈后可获得较持久的免疫,一般不会再发。

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显著特点是剧烈的、顽固性的疼痛,伴有瘙痒,老年人、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多见。轻微的刺激即引起疼痛发作,不刺激也会突然发作,很多患者诉疼痛在夜间明显,严重时彻夜不能入睡。后遗神经痛可持续存在数月甚至数年,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QQ截图20161201154337

火针点刺加拔火罐治疗带状疱疹(急性期)疗效显著,此方法已被针灸临床所证实,可缓解疼痛,促进疱疹吸收和及早结痂而痊愈。急性期带状疱疹的患者经火针加拔罐治疗,通常能在5天左右使皮损处结痂;越早治疗,症状缓解越快,皮损处在仅出现红斑时就接受治疗,可减少或完全抑制水疱表出。

针对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我们通常采用口服药物、普通针刺、电针、火针、刺络拔罐、穴位贴敷、铺棉灸、神经阻滞等多种办法相结合。通过治疗,可明显缓解或治愈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

2015年10月,普玉珍大妈患带状疱疹,病毒侵犯三叉神经,皮损在左侧头面部,经过1个月的抗病毒治疗,皮损逐渐好转,遗留暗红色斑。初诊时普大妈迫不及待地倾诉说:“虽然水疱消退了,但半边脸、头部、眼周还会一阵一阵地生疼,不敢摸脸上,轻轻碰一下都可能引发疼痛,每次发作持续5-10分钟,每天发作好几次,晚上疼到不能睡觉,想死的心都有了、、、、、、”。普大妈边说着边就流下了眼泪,饱受病痛折磨的她多次说出“生不如死”这个词。疱疹病毒还波及到左眼,出现视物不清、畏光、流泪的症状。病痛反复发作,多方就诊没有明显缓解。自2015年11月至今,普大妈在我科间断治疗,通过针灸、火针、拔罐、神经阻滞等多种方法治疗,现在普大妈的症状得到明显缓解,左侧颜面部疼痛范围缩减到仅有上唇处疼痛,头痛未再发作,左眼视物不清的症状好转。普大妈欣喜之情溢于言表,特地请人制作锦旗一面,送给主治医师张英博士。普大妈表示: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实在是折磨人,健康是福,感谢张医生!

QQ截图20161201154346

笔者提醒广大朋友,如您或者身边的亲朋好友不幸患带状疱疹,请及时就医,中医综合疗法帮您尽早除去病痛!(徐倩楠)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