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针灸推拿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宝宝腹泻可能是轮状病毒作怪:小儿推拿门诊可助缓解

2019-03-22  
分享到:

轮状病毒是引起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原体之一,其感染的主要症状就是腹泻。但一般都会伴随发烧、呕吐这些症状。病程一般为7天,发热持续3天,呕吐2~3天,腹泻5天,由于患儿大量失水,可出现精神萎靡、表情淡漠、嗜睡、面色灰白,前囱门和眼窝下陷,皮肤松弛,尿少,口脏黏膜干燥等症状,若不及时纠正脱水状态,可导致死亡。其发生有明显的季节性,在我国多发生在10~12月,在3~5月份也有一个小的发病高峰期。

当婴幼儿受到轮状病毒感染后,经过1~3天的潜伏期便开始发病。早期的主要症状是呕吐、体温在38℃~39℃之间,继而出现腹泻,每天大便在10次左右,个别孩子可达20次。早期可有粪便,经数次腹泻后,大便呈水样或稀米汤样,无脓血且量较多。

轮状病毒:

30

对于轮状病毒腹泻,目前尚无特效药,只能对症治疗。但在中医学中,运用小儿推拿手法治疗本病取得较好的临床疗效,明显缩短病程。依据中医思路的整体观念考虑调整大肠功能,固肠涩便,降逆止呕,镇静安神,健脾助运,调整患儿机体状态,“以指代针”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玉溪市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开展的小儿推拿疗法不仅可以快速缓解宝宝腹泻及呕吐症状,同时能够提高免疫力,帮助宝宝恢复身体。因此,在宝宝有腹泻症状时,应及时就医,进行治疗。

31

常用推拿手法:清胃经、补脾经、清大肠、揉板门、掐揉四横纹、小横纹、运内八补、揉外劳宫、推三关、摩腹(补法)揉脐(补法)、揉天枢、下推天枢骨、揉脾胃俞、龟尾、捏脊等。

按以上推拿处方治疗,严重患儿每日2~3次,轻症每日1次,推后即能止泻、止呕、能少量进食。

同时,家长们也要特别注意:病后调护应防脱水,口服补液盐,饮食清淡。空腹时可口服“益生菌”帮助肠胃调节。若患儿体温 T>38.5℃ 根据情况口服“退热药”。轮状病毒感染使用抗生素无效。喝牛奶会加重腹泻,患儿应暂时避免喝奶粉、母乳、牛奶、蔗糖类食物,其可能延长拉肚子的时间。

门诊时间及地点

地址:聂耳路21号 玉溪市人民医院 针灸推拿科门诊(医院正大门旁)

时间:周一~周日全天除正常上班时间外,周二、周五18:30--21:30。

(针灸推拿科 张英)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