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针灸推拿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寒潮来袭:小儿三九推拿保健康

2019-12-11  
分享到:

【看中医·到玉医】寒潮来袭:小儿三九推拿保健康

针灸推拿科  柴塬

最近冷空气来袭,幼儿园、学校又有不少小朋友“中招”,不妨来玉溪市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试试专业的小儿推拿。以推代药,鼓舞正气,增强免疫力,安全有效,无副作用,孩子更易于接受。

● 三九寒天,小儿推拿防治未病

三九,是“冬至”后的3个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此时阴气最盛,阳气相对衰弱,由于人体阳气不足,防卫能力低下,很容易罹患疾病,或使原有疾病加重。对于脏腑娇嫩的小儿来说,由于其对外邪的抵抗能力弱,更容易在三九天内外失调而生病。

中医主张“治未病”,是治病于其未病之先,也就是预防疾病的发生和发展,防患于未然,所以这正是预防和治疗这些“冬病”的好时机。因此,给宝宝在三九天进行健脾温阳的保健治疗能从根本上提高孩子的免疫力,预防反复感冒、咳嗽等。

30

● 哪些宝宝适合做“三九儿推”?

(1)体质调理:容易感冒、多汗盗汗等气血虚弱者;怕冷怕风,手脚冰凉等阳虚体质者;易上火、口腔溃疡、手脚心热等阴虚体质者;过敏性咳嗽、过敏性鼻炎、反复湿疹等过敏性体质者。

(2)呼吸系统疾病:感冒、咳嗽、鼻炎、咽炎、扁桃体炎、肺炎、哮喘、腺样体肥大等。

(3)消化系统疾病:消化不良、呕吐、腹痛、腹泻、长期便秘、厌食、慢性胃肠炎、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等。

其他如:小儿夜惊、夜啼、遗尿、脾气古怪、发育迟缓等,也都可通过“三九推拿”来改善!

● 多种小儿三九保健方案,总有一款适合您家宝宝!

中医“三九”保健不拘泥于一种方法,依据中医“虚者补之、寒者温之、内病外治、天人相应”理论,可在“三九”时段采用多种方式调理身体,预防疾病。其中不仅有温阳通络的推拿,还有格阴补阳功效的艾灸及作用于特定穴位进行保健的贴敷等方法;此外,还可内服中药膏方。

三九贴”是依据祖国医学“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天人相应”的理论,用特制的中药在“三九”天根据病情,选取特定的穴位施以敷贴,药物经皮肤和穴位的刺激与吸收,振奋人体阳气,驱散体内阴寒之气,达到治愈慢性虚寒性疾病或抑制其复发的中医外治方法。我科采用的三九敷贴坚持传统中医工艺配制敷贴用药,选用古方配伍并集合名老中医敷贴经验配方,根据患儿病情辨证选择不同的药物、刺激度、穴位。

31

玉溪市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在总结以往多年临床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创新,特别推出小儿综合三九保健方案,以手代药,以灸暖阳,专为宝宝们制定,疗效显著。对于过敏体质及不宜贴敷的宝宝,我们以三九推拿、三九灸代替,同样可以起到保健防病的作用;对于能贴敷的宝宝,可以选择“三九贴+三九推+三九灸”同时进行,先推拿以开经络,再使艾灸、贴敷温经通络的作用得到最大的发挥。

● 膏方辅助,冬令进补,调理儿童健康

根据中医理论,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好季节,而冬令进补,更以膏方为最佳。服用膏方的时间最好从冬至起连续服用约50天左右,也就是冬至以后的“一九”到“六九”,或服至立春前结束。玉溪市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有专业的医师,会根据小儿不同的体质特点,针对儿童的饮食特点和口味喜好,配伍调和相应中草药,处方轻灵流动,不过分滋补,注重辨证论治,针对性强,药物浓度高、药效持久,方便携带,容易保存,口味适宜,孩子易接受。尤其在哮喘、反复感冒咳嗽、抵抗力严重低下、生长发育迟缓等疾病的防治方面颇具特色,具有中药汤剂所不能及的优势。通过益肺、健脾、补肾达到增强体质,培固正气,提高抗病能力,预防疾病复发等综合调治的目的。

32

三九儿推时间

预先调理

2019年12月12日至21日

一九

2019年12月22日至30日

二九

2019年12月31日至2020年1月8日

三九

2020年1月9日至17日

加强巩固

2020年1月18日至27日

如果您的小孩已经贴了三伏贴,请不要落下三九;如果您错过了三伏,那么千万不要再错过三九!玉溪市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的小儿推拿团队欢迎您的来诊咨询,就诊时间为周一至周日上午8:00-11:30,下午2:00-5:30,为方便您就诊,另开有夜间门诊,时间为周二、周五晚6:30-9:00。电话:0877-2038939/2011407。

地址:聂耳路21号 玉溪市人民医院 针灸推拿科门诊(医院正大门旁)

推拿医生推介

33

柴塬,男,住院医师,硕士研究生。2016年毕业于云南中医药大学。本科及研究生均攻读针灸推拿学专业,具有扎实的医学功底,掌握各种中医适宜技术,了解本专业及相关学科的前沿知识及最新进展。研究生期间师从云南省中医医院推拿科主任王春林教授,现任中华医学会云南省玉溪市医学会中西医结合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针灸学会会员,广东省针灸学会针法专业委员。掌握常见脊柱病及运动损伤的诊疗方法,熟练运用推拿、整脊、针灸等方法治疗临床常见疾病,擅长运用中医推拿手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椎病、肩周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骶髂关节损伤及脊柱相关性疾病等疾病。后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进修小儿推拿,师从海派儿科推拿传承人冯燕华主任等,对小儿肌性斜颈、感冒、咳嗽、发热、鼻炎、腺样体肥大、消化不良、便秘、腹泻、腹痛、近视、斜视等病的推拿治疗颇有心得。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