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肿瘤中心 >> 业务特色 > 正文

玉医“阳光医院”项目之第一次巴林特小组活动

2018-12-14  
分享到:

为了能够更好地处理医患关系,帮助医护人员及时发现自身与患者互动关系中的短板,建立和谐稳健的医护支持环境,舒缓职业压力,12月4日,我院第一次“巴林特”小组活动在脑血管病科成功开展。

60

巴林特小组是由匈牙利精神分析师Michael Balint于20世纪50年代创建,最初是一种训练全科医生处理医患关系的方法,后逐渐发展为用于促进医患沟通和理解,缓解医生职业压力与消除职业倦怠的重要方法。自从这一方法引入国内后,很快在医疗界引起了巨大反响,并以其新颖的参与形式、独特的体验感受以及显著的个人成长受到了广大医务人员的追崇。巴林特小组由8-12名成员组成,以小组的形式讨论临床工作中遇到的让医护人员感到棘手、无助、沮丧、愤怒、挫败等与心理社会因素有关的案例,讨论聚焦于医患关系,针对典型案例,通过角色转换、遐想、共情等方式分析事件当事人(医生、护士、患者、家属等)情绪背后的心理过程,体验当事人的情感感受,帮助医护人员客观专业地观察和反思医患互动过程中双方的想法、感受和行为,理解患者及家属的情绪反应,释放自己内心的负性情绪,促进沟通和理解,有效改善医患关系。

本次巴林特小组由脑血管病科护士长马秀芝担任组长,肿瘤科杨克萍任副组长,其余7名组员为脑血管病科临床一线的护士。活动开始后,大家在组长和副组长的指导下分步进行:

1、由案例提供者讲述了自己与其护理患者之间的矛盾问题,详细事件经过,并表达了自己在事件中的感受。

2、推选出一个典型案例后,组长引导大家积极向案例陈述者提问,让整个事件的背景关系、人物关系和情感冲突清晰呈现;

3、小组内其他成员尝试着从情绪、情感、身体感受等方面表达了她们对该案例的体验以及在讨论过程种思绪的变化,该阶段案例提供者暂不作发言或反馈,仅仅是倾听。

4、在此期间小组成员进行案例再现,模拟案例发生时的情景,进行角色扮演,角色互换;最后,案例提供者总结了自己在活动中的感受和所获得的启示,组长进行总结。

活动总结时,小组成员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和收获,小组成员A说:“在活动中倾诉,大家一起谈谈在案例情景中的感受,在工作中再遇到相同的事情的时候,我知道怎么做,不会有心理压力了。 ”

小组成员B说:“与患者之前相处的时候,有时候会感到很困扰,现在我了解了许多了新的沟通方式。 ”

小组成员C说:用巴林特小组的方式来做,可以听到不同的声音,释放压力,增加信心。

63

其他成员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和领悟,组员们不仅从中学习到了如何换位思考,领悟出了遇到类似事件时的处理办法,也体会到了理性管理自身情绪的重要性。

虽然这次的小组活动还存在许多不足,但有效地释放了组员的压力,传递情绪管理正能量,为和谐医患关系注入新血液,正犹如冬日里的那一缕暖阳,透过层层迷雾,照进我们的心里,让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去暖化医患关系,我们也将不断充实继续前行,将阳光播撒到全院的每一个角落。

(肿瘤内科/杨克萍 脑血管病科/柏江艳  图/脑血管病科 马秀芝)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