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中医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冬虫夏草,你会吃吗?

2019-03-29  
分享到:

人参、鹿茸、冬虫草被誉为祖国中药宝藏三大宝,它们也是植物、动物、微生物的典型代表,即植物—人参、动物—鹿茸、微生物—冬虫夏草。玉溪市人民医院中医专家张波主任今天带您了解可阴阳双补的冬虫夏草。

30

张波:冬虫夏草既不是虫也不是草,而是一种菌类,虫和草结合在一起长的一种奇特的东西,冬天是虫子,夏天从虫子里长出草来。所以它由虫体和草头两部分组成。

张波:中医认为,冬虫草由于生长的特殊性,由虫到草,由动到静,由地下到地上,经历了春夏秋冬,跨越了阴阳两界,集阴阳之气于一体,所以虫草“秘精益气,专补命门。”命门就是生命之门,在中医讲的是肾气所汇集的地方。所以虫草既补肾阴,又补肾阳。《本草用法研究》记载:“此物一虫一草,一热一寒。夏草性寒,单用令妇女绝孕无子;冬虫性热,壮命火,益精髓,补肺肾。两者同用则甘,无毒,养肺益阴,化痰益气,止血,治劳咳诸虚百损。”中医讲究辩证用药,就是说是以上的证型用这种药物才有效。

31

张波:冬虫草是我们常用来进补的一种药材,有的人常常会直接干嚼虫体,其实中医上,虫体和草头营养一样,光吃虫体不吃草,这样是一种浪费,也容易上火。正确食用虫草的方式是洗净后将虫体和草头一起都要吃。平时,我们可以用开水冲泡来食用,像开水泡茶一样,盖上盖,泡10分钟左右,把水喝了,最后把冬虫夏草直接取出吃掉。如果是.打粉、胶囊就可以直接吞服。

每天吃多少合适呢?用冬虫夏草调养身体,推荐每天吃1克。对于治疗疾病或者吸收有困难的顾客需要将计量加大至2~3倍。冬虫夏草是安全有益的,但是别傻傻的每天几百克当饭吃。

如果还有疑问,请前往门诊咨询中医科张波主任,门诊时间每周一全天。

(中医科 黄龙秀)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