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中医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板蓝根不是“万能药”:这3种人最好不要轻易吃!

2019-04-12  
分享到:

在众多老百姓的认知中,“板蓝根”是一味很有效的中药,“伤风感冒板蓝根、消炎止痛板蓝根……”等等说法,深刻地说明这味中药在生活中的许多非常时期立下了“汗马功劳”,仿佛能治百病。有很多人在感冒后就会冲一包板蓝根颗粒喝下去,甚至养成了习惯,还有一些人为了预防感冒等不适症状的发生,于是乎长期坚持服用板蓝根,把它当饮料喝。

60

其实,中医认为,板蓝根味苦性寒,具有消炎解毒、凉血消肿、利咽等功效,主要用于温热病发热、头痛、咽痛、咳嗽、感冒、病毒性感染以及传染病。虽然板蓝根具有如此强大的消炎解毒等功效,但并非万能药,它有它的适应症,并非人人适合。

这3种体质的人群最好不要轻易吃板蓝根:

▍体质偏虚寒者不适用板蓝根

体质偏虚寒的人多喝板蓝根冲剂,就会因其苦寒伤胃,带来一系列胃肠道反应,引起胃痛、怕冷、食欲不振等症。尤其是儿童,脾胃功能尚未健全,多服板蓝根,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等症。

那如何判断自己的体质是否属于虚寒呢?下面这张图片告诉你

61

▍除风热感冒外其他感冒患者不适用板蓝根

作为一种常用的清热解毒药,板蓝根并不是适合每种感冒的万能药,它只适用于风热感冒、流行性感冒等热性疾病的治疗,而风寒感冒、体虚感冒等并不宜使用。

板蓝根对于由支原体、肺炎衣原体和军团菌等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无效。即使同为风热感冒,不同患者也存在夹湿、内热等个体差异,板蓝根较适于体内蕴热的风热感冒,对于风热夹湿感冒的病人就不太适合。要知道自己是否患的是风热感冒,那就对照下面图片中的症状吧!

62

▍过敏体质者不适用板蓝根

过敏体质者要禁用板蓝根。过敏反应绝大多数为板蓝根注射液所引起的,表现为头昏眼花、气短、呕吐、心慌、皮疹,有时为全身多形红斑型药疹,严重者血压下降而出现过敏性休克,抢救不及时会有生命危险。对板蓝根过敏者,要避免使用。板蓝根毒性小,极少数人服用常规量会有轻度消化道症状。

同时,中医提醒大家注意:

人在健康状态下过多服用板蓝根,会伤及脾胃,反而易引发疾病。因此医生提醒,服用板蓝根防病一定要适量,不要多服久服,服用时间最好别超过3天。如长时间大剂量使用板蓝根,在肝脏解毒能力下降时还会引起蓄积中毒,出现消化系统和造血系统损害等。这样的病症在幼儿中尤为常见,这是因为幼儿的各种器官尚未发育完全,肝脏功能尚不完善,体内分泌的解毒酶不足。

(中医科 黄龙秀)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