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中医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中医说中药:折耳根,常吃常健康!

2019-04-26  
分享到:

鱼腥草,也叫折耳根,因为其新鲜的叶中有一股浓烈的鱼腥味而得名。它不仅是一味常用的中药,更是云南人餐桌上偏爱的佳肴。老百姓们常常因为它能清热解毒、消肿疗疮、利尿除湿、清热止痢、健胃消食的功效,烹饪方法简单,有很好的养生保健作用,所以常常食用。

50

鱼腥草有哪些神奇的功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

▍清热、消炎、抗病毒:鱼腥草是天然而又安全的抗生素,能够清热、消炎、抗病毒。它的药性可以通达人体的上中下三焦,对于各种细菌、病毒引起的感染,都可以治疗。

最常见的就是呼吸道感染,对于那些患有感冒的人,在初期的时候可能会出现喉咙发痒的情况,尤其是对于老年人以及孩子来说,服用抗生素可能会产生副作用,若是能够用鱼腥草来代替效果可能会更好。

▍帮助戒烟:鱼腥草中含有的一些物质能够帮助戒烟,能够很好的降低想要抽烟的欲望。除此之外,鱼腥草进入身体之后能够很好的解除烟毒对身体的伤害,同时还能够清肺热,还能够有效的防治咽炎、气管炎以及肺癌。

▍对妇科炎症也有独特的疗效,比如子宫内膜炎、宫颈炎、附件炎、白带、外阴瘙痒及小腹痛等症,可以用鱼腥草30~60克,蒲公英、忍冬藤各30克,水煎服,并用药汤熏洗外阴,效果更好。

▍多种皮肤病:如湿疹、疔疮、蛇毒咬伤、手脚癣等等,用鲜品捣汁涂敷,或煎汁口服,均有清热消肿、除湿止痒的作用。

▍可以治疗痔疮。“菊花君”的不适,让人难以启齿,却又没法平息痔疮对“菊花君”的骚扰,据《滇南本草》记载,可以用鱼腥草煎汤,用其汤液熏洗,或者是将鱼腥草切洗干净后捣成泥涂抹在长痔疮的部位,能够起到清热止痛消肿的作用。

利尿,促进身体内水分代谢:人们如果经常食用鱼腥草这种食物,可以帮助身体起到清热利尿的效果,如果平时再多喝一些温开水,能够加速排出体内的垃圾和毒素,促进血液的流动,减轻肾脏肝脏等各个器官的负担,增加肾血流量及尿液分泌,所以用于治疗尿路感染的频尿涩痛。食用方法建议泡水喝。

增强免疫力:它可以有效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因为在进入人体后可提高鱼腥草白细胞吞噬能力,特别是对慢性支气管炎的治疗,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因为可以提高吞噬细胞在身体的能力,防止各种传染病。生活中经常会吃外卖或速食品,这些都会导致我们身体内,滋生细菌病毒,如果经常食用鱼腥草,能够帮助身体,促进排毒代谢能力,排出体内的垃圾和毒素,减少生病的几率,还能帮助身体起到消炎杀菌的效果,对抗体内各类细菌和病毒,有效的提高自身素质和免疫力,为身体健康加分,具有非常好的养生保健效果。

虽功效多多,但是它性寒,长期食用可能会增加体内的寒气,对肠胃有一定的伤害,《别录》中记载鱼腥草:“多食令人气喘。”所以,鱼腥草虽好,但不要贪嘴哟!

(中医科 黄龙秀)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