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中医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中医告诉你不知道的养生秘诀

2019-09-12  
分享到:

养生,顾名思义就是保养生命,使寿命延长。

现在年轻人中流行的养生方法是这样的:一边熬着最深的夜,一边敷着最贵的面膜;一边吃着大鱼大肉,一边吃着健胃消食片;一边吃着麻辣烫,一边喝着王老吉;月经期想吃冰淇淋怎么办?那就选个红枣味的吧,想着红枣可以补气血。这样的养生叫“自杀式养生”,就是一边作死,一边自救的养生方式。面对这种自杀式养生,我们应该如何培养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提高生命质量,其实在《黄帝内经》中就告诉我们了: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这段话告诉我们,人之所以长寿,重在遵循五大法则。

一、法于阴阳  意思就是要顺应自然阴阳变化的规律,了解一年四季阴阳的兴衰消长,适应自然的变化,自身的阴阳之气才能得到平衡。举个例子:老百姓所熟知的“春捂秋冻”就是一种顺应自然的养生保健方法。春天穿衣服要尽量保暖,而秋天要一定程度上挨些冻,只有这样才能对身体有好处。大自然的阳气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生,万物复苏,刚萌芽的幼苗是难以抵挡早春的严寒,所以要“春捂”,使阳气不断生发,到了夏天阳气才会盛满。到了秋天,气温转凉,阳气要收敛,这样来年才能有生发的基础。阳气如何更好的收藏呢?那就需要阴气的制约,秋凉就是阴,“秋冻”就是加强阴气的制约作用。

二、和于术数 指的是要掌握养生健体之术,也就是要多运动。中医的养生方法很多,比如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多运动消化好,血脉也流的顺畅,疾病自然不轻易找上门来。

三、食饮有节  民以食为天,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这里的节有三个方面的意思:(一)、就是吃饭要有节制。饮食过度会导致肠胃超负荷,影响消化。但也不可过分节制,造成形体过瘦,营养不良,同样也不符合中医的养生之法。(二)就是根据节气、季节的变化去吃喝。中医讲要顺应自然,不要违逆自然,特别强调吃应季、应节的食物,比如:春天来了,万物生发,草木变绿,开始发芽,长出嫩叶嫩芽,这时候我们吃的就是要以新鲜的、青绿色的蔬菜为主。这些蔬菜有生发之气,能促进肝胆之气的生发,正好去消化秋冬积攒下来的秋膘,舒展冬天闭藏的精血。而到夏天火热的时候呢,应该吃一些滋补自己体液的食物,因为夏天出汗比较多,可适当地增加一些咸味;到了秋天,各种水果都下来了,季节比较干燥,我们应该吃一些酸甜的、补充体液的、缓解干燥的食物;到了冬天要吃一些肉,滋补一下自己的精血。(三)就是说吃喝一定要讲节奏。我们经常说饭要一口一口地吃,水要一口一口地喝,因为胃肠的蠕动是一个更虚更实的过程。所以我们吃饭,一定要给胃肠留有余地,让胃肠蠕动的力量战胜食物的容量,这样有利于它的消和化。

四、起居有常  就是作息要规律,通俗地讲就是要睡好觉。一要做到按时睡觉,对于成年人,最好晚上11点之前睡觉,最好不要超过12点,中医特别重视子午觉。二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成人保证7-8小时,过少或过多对身体都有害。

3

    五、不妄作劳  告诉我们不要过度的劳作,包括劳力、劳心、房牢等方面。其一,它告诫人们运动量和强度都要注意适度原则,不要超出自身能力之外去劳作。其二,操之过急,往往适得其反,还是要懂得“不当使极”、“觉劳即止”的道理。有劳就要有逸,劳逸结合才是上佳。其三,注意节制房事,不要妄泄肾精,“劳则气耗”绝非危言耸听。今人追求享乐而不知节制自己的欲望,生命就在这放纵中步步损耗。古语云:“不妄作劳,养其精也”。人的寿命长短从根本上决定于精气,故尽量避免对其的消耗和浪费,是一切养生方法根本原则。

(中医科 黄龙秀)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