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中医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为何吃了再多通便药,便秘依旧

2019-12-05  
分享到:

近日,李先生来到玉溪市人民医院中医肛肠门诊就诊,一到诊室,李先生焦急地询问医生:“医生,快帮我看看,我由于便秘,经常自己购买一些通便药通便,怎么越吃越不见好?而且,做了肠镜检查告诉我得了结肠黑变病!”

仔细询问病情后,得知李先生一直在服用通便药物,并且时间已有4年之久了,刚开始吃着那是立竿见影,到后来越吃量越大,现在基本没有作用了。

其实,像李先生这样的患者并不少见,刚开始发生便秘并未引起重视,不就是到医院就诊,而是自行到药店随意购买具有通便功能的药物吃,购买种类包括茶饮类、药品类等。头一次吃时自我感觉良好,便会接着自行购置继续吃。时间久了之后就会发现,平常使用的剂量没有效果了,就会自行调整为双倍、三倍的剂量,到最后一点作用不起,才会到医院就诊。

QQ截图20191205142705

患者李先生就是这样的典型病例。目前市面所售的通便药、肠润茶,大多含有一些刺激性较大的蒽醌类物质,此类物质可在短时间迅速刺激肠道,但长时间服用,肠道就会疲惫,累了之后蠕动就变慢了,到最后就“瘫痪”了,所以这类的药物吃多了反而会加剧便秘,吃再多都不起作用了,并且还可能像李先生这样,引起肠道黑变病的出现。

玉溪市人民医院中医肛肠门诊提醒大家:便秘,是不能被忽视的疾病,它不是癌症,但比癌症顽固。如果出现便秘了,请及时就医。(中医科 黄龙秀)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