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中医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科普:“中药零食”,你吃对了吗?

2021-08-11  
分享到: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保温杯里泡枸杞”或药膳一类的养生方法也深入到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可是,这些常见的“中药零食”,你真的吃对了吗?

任何药物都有自己独特的药物偏性和食用宜忌,运用不当非但起不到养生保健的作用,反而会对机体产生损害。

1.金银花

金银花可以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用于各种热性疾病,如身热、口渴、发疹、疮疡肿毒等,平素易发咽喉肿痛、口腔溃疡、口唇疱疹的热性体质之人可以泡水代茶饮。然而,脾胃虚寒、痛经等寒性体质的人群不宜进食。此外,如果出现疮疡脓水质清,自觉少气懒言者也当慎用。

2.决明子

决明子可以清热明目,通常用于治疗肝火上炎、风热上冲导致的目赤肿痛、羞明多泪,常可以和菊花一起泡水服用来清肝明目。但决明子还有润肠通便之功,平素易便秘的热性体质人群可以适当服用,但不可久服;年老体虚导致的便秘以及脾虚大便溏泄者不建议决明子代茶饮。

3.山楂

山楂可以消食化积,主要消肉食积滞,对于平常食肉较多导致的消化不良有较好的作用。与此同时,山楂还可以行气散瘀,常常用于气滞血瘀所致的胁肋刺痛、瘀血闭经等症,以及产后瘀阻导致的腹痛、恶露不尽。并且生吃或者炒熟山楂多可消食散瘀,炒焦或者炒炭之后多可止泻止痢。因此,孕妇以及胃酸分泌过多的者要慎用山楂。

4.当归

当归性温,具有补血调经、活血止痛的功效,常用当归煲汤,可以改善血虚导致的面色苍白、月经不调等症;单用当归还可治疗跌打损伤、瘀血肿痛及寒邪留滞经络导致的肢体疼痛等症。但需注意,当归还可以润肠通便,多服会导致大便稀溏,因此,湿邪阻滞脾胃,平素大便溏泄的人群则应忌用当归。

5.百合

百合具有养阴润肺、止咳祛痰、清心安神的功效,主要可以治疗阴虚肺燥有热证的干咳、少痰、咳血等;或可治疗肺虚久咳;同时对虚热上扰的失眠、心悸有效。但百合性微寒,平素脾虚、大便易稀溏者及外感风寒导致咳嗽的患者忌用。

6.桂圆

桂圆味甘,性温,可以养血安神、补益心脾,疲倦乏力、体质虚弱的人在进补桂圆后会觉得活力满满。不过体质燥热的人不宜多食,多食易生内热,导致口腔溃疡、口干、大便干燥难解等症状出现。

7.枸杞

枸杞味道甘甜,可以直接食用或煲汤、煮粥,常常跟菊花搭配泡茶,具有清肝明目、抗疲劳、抗衰老、提高免疫力等作用。不过,平常月经过多的女性不建议进补枸杞,尤其是经期过多服用枸杞可能会增加月经量;脾胃虚弱的人常吃枸杞,也可能出现消化不良。

8.葛根

葛根可以发表解肌、生津止渴、透发麻疹、升阳止泻,用于外感表证、口渴、麻疹初起或疹出不畅、脾虚泄泻或湿热痢疾等,但葛根性凉,夏日表虚多汗的人及脾胃虚寒的人则当慎用。

9.槟榔

在湖南等地,槟榔常常做成小零食,可供人们闲暇时咀嚼,平常饮食积滞出现腹胀、便秘的人群服用槟榔后症状可有所缓解;同时槟榔可以利水消肿,但年老体虚的患者出现水肿应当至医院就医,对症处理,不可盲目服用槟榔。此外,容易大便稀溏的人不宜服用槟榔,孕妇也当慎用。

10.阿胶枣

阿胶枣深受广大女性同胞的喜爱,它适合体虚、血虚者及产妇食用,有助于改善面色黄白、疲倦乏力、肢软怕冷、心慌等症,但阿胶枣含糖量较高,不适合糖尿病及肾病患者服用。另外,熬制的阿胶枣质地粘腻,不易消化,因此不可多食。

(中医科 张晓希)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