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中医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湿气重怎么办?巧用中药祛湿

2021-11-18  
分享到:

湿气重有什么表现呢?湿在上,自觉头重如裹,昏昏沉沉;湿在中,则脘腹闷胀,食欲不振,口淡无味,口甜、口腻;湿在下,则大便粘滞不畅,小便浑浊,妇女带下稠浊;湿滞经脉,则四肢沉重,倦怠乏力,关节酸痛,下肢浮肿,湿疹,脚气等;舌象表现为齿痕舌、腻苔。

1

中医所说的湿分外湿和内湿两种。外湿多与气候、地理位置有关,久居潮湿之地,夏季南方地区多阴雨,因为长期下雨、不见太阳,人体就会吸入过多水气;内湿多因先天禀赋不足,嗜食肥甘厚腻,过食生冷,造成脾失健运,湿自内生。中医认为,脾主运化,喜燥而恶湿,饮食失调则损伤脾胃,水谷运化失常,津液停滞而成湿。

湿为阴邪,重浊黏滞,易伤阳气,其性趋下,易袭阴位。古人常讲:“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湿气遇寒则湿寒,遇热则湿热,遇风则风湿。如何祛除体内的湿气呢?中医祛湿主要包括芳香化湿、利水渗湿、苦寒燥湿、祛风胜湿。

芳香化湿:芳香类中药能疏通气机,宣化湿浊,消胀除痞,扶脾助运。常用中药有藿香、佩兰、苍术、厚朴、豆蔻等。代表中成药有:藿香正气水、香砂养胃丸等。

利水渗湿:张仲景曰:“治湿不利小便,非其治也。”可通过服用具有利小便的中药使湿邪从小便排出体外。常用中药有薏苡仁、茯苓、猪苓、泽泻、冬瓜皮、车前子等。代表中成药有五苓散、参苓白术颗粒、八正胶囊。

苦寒燥湿:用苦寒药物祛除湿热病邪的治法,适用于湿热病证,如皮肤瘙痒、湿疮、脚气等。常用中药有黄芩、黄连、黄柏、龙胆草等。代表中成药有:龙胆泻肝丸、黄连解毒丸等。

祛风胜湿:适用于风寒湿邪在表的寒热头痛、身重,或风湿着于筋骨的腰膝疼痛等症。常用中药有:羌活、独活、防风、威灵仙、桑寄生等。代表中成药有:独活寄生颗粒、九味羌活丸。

若有上述湿气重的表现,可到市医院中医内科门诊咨询就诊。

玉溪市人民医院中医内科门诊出诊专家及出诊时间:

杨玲主任医师:周四上午

刘英主任医师:周一、四全天

东方湘云副主任医师:周二、五全天

张晓希医师:周一、二、三、五、六全天

杨娅青医师:周一、二、三、四、日全天

中医科/杨娅青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