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中医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睡不着怎么办,看看中医有啥妙招

2022-08-15  
分享到:

想睡睡不着,是什么感受?绝大部分人都体验过。数羊没有用,时间一秒秒过去,第二天直接变熊猫眼。失眠是由于入睡或睡眠持续困难导致的睡眠质量和时间下降,不能满足正常生理和体能恢复的需要,长期失眠将严重影响大脑和身体的正常功能。

若您有失眠的困扰,不妨试试中医治疗。中医通过辨证论治“补气不足、泻其有余、调其虚实”达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

中药治疗:失眠的病理变化总属阳盛阴衰、阴阳失交。年龄、性别、体质、性格不同,失眠的病机亦不同,临床上需分清脏腑、虚实辨证,虚者多为气、血、精、津之不足,实者多为火、热、痰、气、血之壅塞。治疗上常选用酸枣仁汤、逍遥散、天王补心汤、归脾汤等加减。

针灸治疗:针刺与失眠相关的经络和穴位,可产生经络传感效应,纠正体内阴阳失调、偏盛偏衰的症候,以达到补虚泻实的作用,从而调整人体的阴阳,以恢复其平衡。常用穴位为四神聪、神门、内关、足三里、三阴交等。

耳穴压豆:《灵枢·口问》言:“耳为宗脉之所聚”,人体各脏腑器官在耳朵上皆有相应代表区,通过刺激耳部穴位,可治疗相应的病症。失眠时可选神门、心、内分泌、交感、皮质下等穴位。

药膳:失眠的患者平常可服用百合莲子汤、桂圆红枣茶、玫瑰花茶等改善睡眠。

如广大患者有需要,欢迎到玉溪市人民医院中医内科门诊咨询、就诊!

中医内科门诊医师出诊时间

杨玲 主任医师:周四上午

东方湘云 副主任医师:周二、五全天

张晓希 医师:周一、二、三、五、六全天

杨娅青 医师:周一、二、三、四、日全天

咨询电话:0877-2014472

就诊地址:1号生活区3幢1楼(从聂耳路正门进医院大路左边)

中医科/杨娅青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