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中医科 >> 业务特色 > 正文

中医说:附片,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

2019-11-15  
分享到:

进入冬季,使用药膳进补,云南人的最爱就是附片炖肉,但附子中毒的报道也屡见不鲜。大部分群众认为,如果冬季手脚冰凉,喝一碗附片煮的肉汤,你整个冬天手脚都是热乎的,它还对人体恶寒怕冷、关节疼痛、小便清长等症状有改善作用,但是,在中医理论中,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附片。

哪些人适合吃?以及炖煮时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我们今天就来说一说。

60

首先,在食用附片进补之前,应该先找医生,对自己的体质进行辨识,看是否适合该类药物。附子适合阳虚体质的人群,而不适合阴虚火旺的人群。如果您不清楚自己的体质,玉溪市人民医院中医科门诊每日均有专家坐诊,帮您辨识是哪种体质。

其次,还要注意药材的适应症和禁忌症,例如孕妇不能食用附子,附子不能与半夏、瓜蒌、贝母、白蔹、白芨等药物一起使用。同时,为了安全起见,附片不要随意在市场上购买,最好到医院或正规医药公司购买制过的附片,因为炮制过的附片毒性降低很多。

61

再者,附片炖煮的过程中、吃的时候,都不要沾冷水。最重要的是,附片需要用开水单独先煮附子2—3小时,等舌头尝后不会发麻,再放入其他食材炖煮。

小常识:草乌和附子均为毛茛科植物,均含有有毒物质——乌头碱,但目前市面上出售的附子多为炮制品,毒性已经大大降低了,中毒者多为食入未经炮制的生品。

(中医科 黄龙秀)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