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重症医学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警惕:野外刺伤太大意,“噬肉菌”终夺命!

2019-06-14  
分享到:

42岁的普女士在自家田间劳作时,不慎被木刺刺伤左小腿。由于伤口不深,流血很快就止住,因此普女士对此没有太过在意,回家后简单提了几句,也未引起重视。

第二天,普女士开始感到咽喉疼痛、全身不适,自认为是感冒,服用家里备用的感冒药后,不适的症状一直没有缓解,甚至开始出现发热症状。普女士便到较近的诊所进行输液治疗,但输液两天后,普女士仍旧高烧不退,卧床不起。

家属这时发现普女士被木刺刺伤的左小腿伤口周围出现明显红斑,而且红斑范围在不断扩大,于是立即送到玉溪市人民医院就诊。

接诊到普女士时,该患者左小腿红肿范围已经扩大至膝盖附近,小腿部分皮肤青紫发黑,有的地方出现水疱,高热、意识不清……经检查后,确诊为“噬肉菌引起的坏死性筋膜炎”。患者病情危重入住医院重症医学科,然而,医生的积极的抢救治疗并没有起到积极作用。普女士病情迅速恶化——血压下降,意识散失,左小腿红肿青紫范围以惊人的速度扩张,生命体征极不平稳,左下肢红斑不断向身体其他部位侵略蔓延,病情如同猛虎下山,发展迅速,多器官功能出现了衰竭。最终,普女士还是没能逃过这一劫,一条正值壮年的生命就因为一个木刺刺伤的小伤口黯然逝去。

1

患者红肿青紫的小腿

造成这一切的元凶就是“噬肉菌”。

噬肉菌,又称食肉菌,它并非单一细菌,而是指由不同细菌引发的坏死性筋膜炎,是对于链球菌或者能造成肌肉组织损坏的菌类总称。在医学上,因临床病程快速和严重,死亡率高,所以被冠上吓人的“食肉菌”名称。

显微镜下的噬肉菌(食肉菌)

“噬肉菌”(食肉菌)虽然被冠以“食肉”二字,但并不是靠“吃肉”繁殖,主要是透过伤口入侵到皮下筋膜,在感染阶段向感染者释放毒素破坏患者的表皮和肌肉组织,该毒素会触发T淋巴细胞的防御机制,因此也会导致患者的局部组织细胞增生。

噬肉菌细菌感染,医学上称为坏死性筋膜炎或坏死性肌炎,可在体内迅速传播并破坏皮肤,肌肉和结缔组织。这是非常可怕的一种疾病,一位泰国的小女孩疑似感染了食肉菌,导致面部的肉鼻子嘴唇都被这种细菌“啃光”,只能躺在佛堂里诵经祈福。

4

图片来源于网易“男子因感冒嘴唇四肢被噬肉菌蚀掉”一文

▍食肉菌有哪些症状?

食肉菌感染在早期也可能无任何表现,随着感染的加剧,逐渐出现中到重度感染的表现,如发热、全身不适、肌肉酸痛、呕吐、腹泻及脱水等流感样症状,典型的体征为感染局部皮肤出现红斑,并迅速向周围扩散,病变区与正常皮肤无明显分界,数小时到数天内,红斑逐渐变成暗黑色或暗紫色,多个斑片融合形成大片皮肤坏疽,皮下组织大量坏死,若救治不及时,患者会发展为败血症引起休克直至死亡。

▍有了小伤口,千万别大意。

食肉菌感染的共同特点为:均有不同程度的外伤,伤口均未进行有效的处理。因此,预防食肉菌感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是当皮肤破损时,一定要将伤口清洗干净,涂抹碘伏消毒伤口,保持伤口的干燥,避免污染伤口对于比较大的伤口,应该及时去医院进行处理,根据医生建议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慎用创可贴:创可贴只适用于小切割伤伤口,且使用前伤口要清洗消毒、保持干燥。而其他情况下,使用创可贴,反而可能对伤口不利,一是伤口没有有效的清创,二是创可贴将伤口密闭,无疑是制造了一个很好的厌氧环境,有利于细菌的生长。

感染食肉菌很可怕,但大家也不用过于恐慌,毕竟遇上组合作乱的食肉菌,几率还是比较小的。总之,日常生活中受伤了,记得要注意伤口处理,及时就医。

(重症医学科 朱艳娇)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