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您当前位置: 内科系统 >> 重症医学科 >> 健康宣教 > 正文

一场“吃东西”引发的紧急救治

2021-11-08  
分享到:

10月28日,我院骨外科一例高龄急诊患者李大爷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呼吸心率快等症状,氧饱和度低至53%,骨外科医生立刻实施抢救,经床旁气管插管术后紧急联系重症医学科进行会诊,并在患者血氧情况改善后在转运呼吸机支持下转入我院重症医学科。

入科后,患者继续给予呼吸机辅助通气,此时患者呼吸心率快,血压低,氧饱和度到达91%,缺氧情况仍旧存在。结合临床考虑,患者可能因为痰液堵塞气道引起,医生与家属沟通后为患者行床旁纤维支气管镜吸痰治疗。治疗过程中,在患者支气管镜下发现右侧支气管管腔内有白色不明物体,堵塞了右边支气管,经反复确认取证后终于确定:引起患者呼吸困难及缺氧的原因是气管内异物堵塞气道。

得出结论后,我院呼吸科医生随即到达现场并立即在床旁行纤维支气管镜下异物取出术,镜下发现患者气管异物为白色,边缘不清,质地较软,用取物夹难以将异物全部夹起,只能取出小部分,这无形中为异物取出增加了难度。面对这种情况,继续用取物夹夹取异物,可能造成手术时间较长,增加病人的痛苦,同时异物有少部分可能遗留气管,增加感染几率。经多科医生联合讨论后,决定启用液态冷冻设备,在镜下将异物进行了冷冻,冷冻后异物表面变硬,在使用取物夹夹取异物时,能将异物整块夹取,也降低异物取出的难度。

在我院多科配合及反复尝试后,终于成功将患者气管内异物全部取出。异物取出后,患者氧饱和度明显得到改善,加上一系列对症支持治疗,患者病情逐渐趋于平稳,目前仍在重症医学科接受治疗。

回溯这场急救,老大爷气管内异物是怎么引起的呢?经过了解,患者几天前因跌倒造成右侧股骨颈骨折入院,在骨科接受治疗能自主进食,10月28日中午李大爷吃午饭时呛咳了几次,当时并未觉得不适,进食后,患者逐渐感觉难喘气,反复呛咳,之后便出现开头描述的那些情况,原来李大爷进食时发生了误吸,将食物呛入气管,引起了气道阻塞,才有了后面一系列的抢救治疗。

高龄老人误吸发生率高,吃东西应多注意进食的方式方法,少食多餐,预防误吸的发生。

重症医学科/朱艳娇

无标题文档
医院地址:玉溪市红塔区聂耳路二十一号
专科预约方式:微信搜索添加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公众号,
支付宝生活号关注“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等进行手机支付预约挂号服务。
版权所有:云南省玉溪市人民医院
制作单位:玉溪网 
滇ICP备2020008668号-1  

滇公网安备 53040202000041号